您的位置:萧山网 > 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 > 新闻中心 > 正文

规划资源 萧山分局“全域土地整治”为未来乡村构建美丽新格局

更新时间:2021-10-30 09:04:1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萧山构建优质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美丽国土新格局

青山环抱、田园相拥,经过土地综合整治,戴村佛山村的农居环境更美了

瓜沥镇梅林村呈现农居集中、农田集合的美丽乡村的新景观

钱江世纪城4000亩耕地集中连片

横一村把未来乡村的梦想写在大地上

这个国庆节,临浦横一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程试营业,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几家新店人头攒动:破旧鸭棚改造而来的咖啡厅,一座难求,日平均营业额超过5000元;15元一张票的飞船小火车排起长龙,有孩子一口气坐了六趟;稻田烧烤吧夜晚灯火通明,每天流水就过万……

过去,临浦镇的横一村以种植苗木为主。今年启动“非粮化”整治后,在2000余亩土地上开发“萧山未来大地”项目,其中,稻田城市公园包含鸭棚咖啡、研学中心和运动区,建成后将集产、学、游为一体,带动横一村文旅产业发展。这不,“十一”试营业一炮打响,国庆以来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纷至沓来的游客,让昔日冷清的乡间田野变得时尚和热闹。

横一村的美丽蝶变,与规划资源萧山分局实施的全域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有着紧密关系。通过多元化整治,让村庄、工业和农业用地的布局优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有247个村开展了全域整治,实施建设用地复垦5993亩、耕地提质改造和“非粮化”整治7.067万亩,可巩固提升粮食产能7000多万公斤,在为乡村振兴合理优化腾挪用地空间的同时,也促进了耕地的数量增加、质量提升和生态保护。

全域土地整治

构建美丽国土新格局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优化用地空间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破解用地空间制约、促进土地利用提质增效的根本出路,也是建设美丽乡村、助推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2019年,我区以戴村镇佛山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开土地全域整治和生态修复启动工作,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在187个村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

规划资源萧山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相比于传统的土地整治,全域土地整治是在传统“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基础上强化了“山水林田湖”全要素全区域的生态修复,范围规模更大、手段更综合、效果更全面,主要包含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和提质改造建设,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利用和复垦挂钩,对新农村和产业融合发展用地进行集约利用精准保障,对乡村人居环境进行统一治理生态修复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

三年来,我区各镇街全域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行动,有效结合绿色亚运筹备建设、美丽乡村提升建设、“低散乱”行业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危旧房改造、消除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等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对田水林路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开展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进而美化乡村面貌,改善生态和交通环境,建成优质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美丽乡村新格局,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

钱江世纪城走好“三步棋”为亚运项目腾出建设用地近千亩

亚运三馆、三村等的近千亩建设用地,就是通过有效的全域土地整治和生态修复腾挪出来的。

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承担了亚运三馆(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亚运三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和亚运市政配套等96个总投资781亿元的亚运重点项目建设运营任务。为落实国家重大任务,钱江世纪城对亚运村及周边涉及的6个村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走好三步棋,统筹谋划优化调整农业、生态和城镇功能空间,促进“三区三线”统筹布局与合理划定,确保亚运筹建用地空间。

第一步棋:永农集中连片整治,保障农业空间。钱江世纪城对亚运村以东的区块开展了千亩方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实施耕地提质改造2565亩,提高灌溉保证率,提升年粮食产能25万公斤;实施耕地功能恢复375亩,巩固年粮食产能30万公斤,拆除复垦永农周边或内部零星农民建房宅基地975亩,新增农业生产空间975亩。预计实施完成后将建成4000亩连片农田。

第二步棋:整治、修复、改善农田河流水系生态。钱江世纪城针对亚运村及周边配套建设导致河道损坏截断等情况,实施河流改道项目贯通473亩,并对原有河流实施清淤疏浚,修复亚运村及周边水系生态;同时强化农田沟渠、水泵等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增强农田灌溉排涝功能,实现区块内水系生态的整体修复提升。此外,通过大田托管,合理种植养护改善农田土壤生态质量,提高耕地碳汇能力,进一步增强农田生态功能。

第三步棋:建设用地复垦,腾挪城镇用地空间。亚运村区块除了国务院批准建设的重大项目外,还有各类外联道路建设、农户拆迁安置房建设等项目需要落实用地空间。钱江世纪城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将区块内原农村建房宅基地全部进行了拆迁,对农户进行集中高层安置,对拆迁后空余的975亩土地进行复垦,可为亚运筹建和浙江打造钱塘湾未来总部社区提供近千亩规划、计划和补充耕地指标,有效保障城镇建设用地空间的落实。

临浦镇全域整治国家级试点工程横一村先行先试初见三大成效

今年1月份,自然资源部发布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我区临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获批部级试点。

临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试点范围为城镇开发边界外的区域,包括三峰村、白鹿塘村、大庄村、临一村、横二村、浦南村等26个村社。计划到2022年,临浦镇将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整治修复改善空间内存在的空间碎片化、耕地非粮化、用地低效化、江河湖塘环境污染以及废弃矿山生态破坏等问题。

临浦镇横一村是其中一个先行先试村。全村总面积约3.73平方公里,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431亩,有粮食生产功能区1353亩。近年来,横一村紧紧围绕强村富民目标,大力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积极推动“绿色生态+农文旅”融合发展,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2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7万元,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战略的实施。

成效一、建设千亩“富硒锗”高标准农田。横一村投入资金830余万元,大力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和耕地功能恢复工作,实行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全覆盖,清退苗木1070余亩。目前临浦镇横一村已实施耕地“非粮化”整治1167亩,涉及稳定耕地569亩、恢复耕地功能523亩(即可恢复488亩、工程恢复35亩)。据最新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横一村耕地土质优良且富含硒锗等健康元素。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目前已建成千亩富硒锗高标准农田,村年均富硒富锗健康粮产能可达150万公斤。

成效二、系统修复“山水林田湖”生态。横一村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对山边杂地乱林和村内小河溪沟进行清理整治,修复山水生态,提升梅里方柿林生态。同时强化农田沟渠等水利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农田灌溉保证率,增强农田灌溉排涝功能,实现区块内水系生态的整体修复提升。此外,通过大田托管合理种植养护改善农田土壤生态质量。在保证灌溉水源的前提下,对坑塘水面进行整治,恢复耕地功能,增加农田生态面积,提高耕地碳汇能力,进一步增强农田生态功能。

成效三、充分保障乡村振兴用地空间。横一村依托千余亩彩色创意稻田,以“Hi稻星球”为统一品牌,把千亩粮田打造成稻田休闲区、研学区、运动区等体验区块,将区域内养鸭棚改造为“鸭棚咖啡”,引入“Hi稻飞船”小火车、“好奇笔记”研学机构;依托农居围墙革命,连片打造美丽庭院,增加旅游基础设施等建设比重,保障梅里方柿节、元宵龙马灯巡演、荷灯节、杀鞑子烧烤节等文化旅游项目用地,支持农户参与民宿、餐馆、超市多业态经营,今年国庆以来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切实推进乡村振兴。

规划资源萧山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萧山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完善高效能治理的体制机制,组织实施“3+X”模式的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2.0版,进一步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乡村空间布局优化,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为萧山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和城乡共同富裕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记者 姚建玲 通讯员 俞淑 图片由规划资源萧山分局提供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