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杭州萧山技师学院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技能强,劳动美”——我校韩瑞生老师荣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更新时间:2021-06-10 10:47:23    内容来源:   

4月26日,杭州市总工会举行“咱们工人有力量 劳模工匠心向党”杭州市职工“庆五一 · 迎七一”大会,2021年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章)获得者在会上受到表彰,我校韩瑞生老师荣获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微信图片_20210610104520.png

据了解,杭州市总工会今年共授予了50个集体“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和100名个人“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些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全市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他们体现了杭州职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更是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传承者。

微信图片_20210610104528.png

他是新时代“工匠筑梦”的践行者

2014年8月,刚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毕业的韩瑞生满怀激情地来到了杭州萧山技师学院,进校一年后他就主动承担了15级技师班的班主任工作,同学们亲切的称他为“韩师傅”,他也是对孩子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手把手的教他们新知识新技能,在2019年北京蓝墨大数据客观教学大数据统计,他认定被评为浙江省十大魅力教师。

除了班主任,他还承担比较繁重的教学工作,一般年轻教师已经应接不暇,但是他乐此不疲。甚至在晚上或者是周末,还扎在实训场地,辅导学生,带领他们冲向技能的比赛舞台。在他创建的创客中心,他带领学生勇往直前,六年来累计获奖87项,其中区级31项,市级23项,省级15项,国家级18项;其中“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赛项连续五年包揽萧山区前五名、杭州市前三名,许晨涛参加第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赛项)获得铜牌,成为萧山区最年轻的技术能手(萧山区历史上首位学生获得此项荣誉);同时他也被评为了全国优秀指导教师。

他是新时代“创新服务”的担当者

韩瑞生老师长期担任技师研修导师,解决企业难题,完成多项企业技改项目。2017至今,带领学院技师班学生帮助杭州精纱纺织有限公司、欣美电器、杭州恒宏机械有限公司、杭州强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杭州双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艾特普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解决难题,完成多项技术改造项目,已获得国家专利6项,另有5项专利在申请中。

除此之外,他还承担企业培训,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圆梦残疾人公益事业服务。他多次参与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活动,并担任国家、省、市、区各级各类大赛的裁判员及裁判长,主动承担萧山区工会与杭州萧山技师学院共同组织社会培训工作以及残疾人公共事业活动。

他是新时代“技能教坛”的新秀者

如果“年少有为”是他对学生的要求和标签,那么用“年轻有为”形容他再贴切不过。他完成省重点课题项目一项,发表论文两篇,参编省级教材一本,参编校本教材一本。

2019年,他成功申报《工业产品设计与原型制作》专业。作为专业负责人,他积极探索专业建设途径和方法,完成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制定相应的课程教学大纲。依托“创客中心”,创建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以赛促教培养学生复合能力,提高学院教学质量。依托“创客中心”,采用“多元化、复合型”教学模式,培养新一代的集成性技术技能型人才。

“作为新杭州人,我是沐浴着这里的阳光和雨露成长起来的。所以我不断激励自己一定要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奉献在这个第二故乡,奉献在技能教育的摇篮里,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跟学生一条心的好老师。”这是韩瑞生老师的一段话,作为一名教技能教育的践行者,他表示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创新,培育好新一代“工匠”。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