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坚持亚运总牵引 实现萧山新蜕变 > 展现新都市风采 > 正文

“亚运治水”从攻坚转向常态 ,打造17条幸福绿带

更新时间:2021-10-27 16:53:27    内容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夏末秋初的季节里,散步于北塘河边,南岸绿树成荫,伴着自河面吹来的凉风,消散了午后的暑气。此景此感,对于居住在北干街道的居民而言,是常态。包括北塘河在内的17条河道,都是环绕在他们生活中的幸福绿带。

在“亚运治水”的大背景下,近年来,萧山持续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不断实现治水成效新突破。作为该区政治、文化、商贸中心的北干街道,也正围绕浙江“十四五”治水目标,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全力巩固“五水共治”成果。特别是在“污水零直排”建设收官之时,北干街道决心根治雨污混流现象,还百姓一方清水。

01

标本兼治 雨污分流生活美

“对于北干街道而言,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是‘五水共治’向着根本治理迈进。”北干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俞佐明说。

因较早进入城市化进程,北干街道内老旧小区较多。早年间设计建设的污水管道存在不少弊端,时常影响到居民的日常生活。

“以前,小区的污水管是低于市政公共污水管的,所以我们最怕下雨,特别是夏天的短时暴雨,小区里几乎都会积水。水没到小腿,都算‘正常’。”北干二苑社区党委书记宋燕华回忆说,“社区里老人又多,每次有积水,我们都要去现场盯着,生怕有意外。”

2019年,萧山区在杭州市内率先全域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全面开展老旧管网修复、改造、雨污分流等工作。动根本即意味着要“开膛破肚”,如何能彻底解决居民心里的堵点,提升生活幸福感?

“民情圆桌会”成为了北干街道通过多元联动探索出的破题举措。

宋燕华说:“我们社区涉及‘污水零直排’建设的小区,一共有6个,分两批。像第一批建设的红枫一期小区,一开始在谈施工方案时,参与现场讨论的主要是施工方、社区和街道代表。作为社区,其实我们就是把居民日常反映的意见收集起来,转达给施工方。”每每在施工现场,不少热心的居民都会直接参与讨论。

仔细比较就会发现,经过“民情圆桌会”后,施工图与初稿大有不同,管网的设计愈发合理。在后面的建设过程中,社区就邀请居民代表一起讨论,形式愈发多样。

“今年夏天的雨可不小,但我们小区里没有一处积水。以前看到下雨是提心吊胆,现在看到下雨是乐呵呵的。”曾作为居民代表参与过“民情圆桌会”的高师傅笑着说。

今年,是3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冲刺阶段,北干街道已完成137个“污水零直排”单元建设,剩余2个单元预计在10月中旬全部施工结束;已累计完成清淤检测426.28千米;新建雨水管44.3千米、污水管63.7千米。眼看目标任务即将完成,但北干街道的每一位相关人员都没有松懈。自7月起,街道又开启了为期3个月的自查自纠阶段。

02

软硬兼施 河道清清杨柳依

潮水汹汹,百姓筑塘防潮。两千多年前,北海塘作为生命线被修筑在萧绍平原上。如今,只有在北海塘遗址公园,还能见到保留最为完整的海塘遗迹。但在遗址公园南侧,北海塘的内陆河依旧流淌着。

荣星村的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北海塘旁,对于这条内陆河,也充满着情感。村里的老人俞松根说:“近十年,河边变化太大了。以前周边都是田,河水供我们种田、生活,现在沿河全是花园小路,成为了我们休闲散步的好地方。”荣星村党委书记张军飞说:“为了改变传统形态的河道环境,我们在打造北海塘遗址公园时,从整体上打造了这条内陆河的沿河景观。疏浚河道、清退农田、修建游步道,甚至还重新调整了安置房的位置,就为了保留河道和北海塘遗址的原始形态。”

整体景观打造中,还有不少奇思妙想的小设计——没走几步,暖心提醒保护河道环境的提示牌立在草丛间;一抬头,远处一座保留完整的板桥在河道上若隐若现,岁月的痕迹,也提醒着行人要悉心呵护河边的一草一木…… 

除了这条内陆河,北干街道针对辖区内17条河道,都陆续开展了沿河景观的改造提升。“通过河道及周边的‘硬性’改造,先还给老百姓一个美丽的河道环境,再通过我们日常的河长制,去‘软性’培养老百姓护水爱水的习惯。”俞佐明说道。

为确保护河实效,北干街道设置了街道、村社两级河长,由街道班子担任街道级河长、村社党组织书记担任村级河长,且要求街道级河长每月巡河3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1次。而在巡河过程中,街道利用萧山区创新推出的萧山智慧河道云平台,提升巡河质量。

03

全民护水 美丽北干展新颜

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71岁的邵红坚又有了新的志愿身份——民间河长。民间河长是北干街道组织的护河志愿服务队,根据生活半径,分派志愿巡河范围。邵红坚负责的北塘河段,正是在他每天都要去志愿服务的老年活动室附近。

“每天下午,我都会准时去老年活动室,但凡有空,就会去河边转一转。”邵红坚的巡河习惯并不是特意养成的,在搬进星河景庭的十几年里,每天早晚,他都会到小区旁的官河散步。“现在走在河边,基本上发现不了什么问题,最多就是风吹落的树叶,偶尔有一两个塑料袋吹进河里,还没过夜,一定就会被工作人员清理掉。”

邵红坚说,以前没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前,一在河边闻到异味或发现异常,他就会给社区小王打电话,通知他们尽快处理。“小王是社区专门处理河道爆料的人,所以一有河道问题,我就联系他。”为了鼓动更多老百姓能像邵红坚一样参与到“全民护水”中来,北干街道借助“全民护水”平台,不定期开展绿水币兑换活动。

“在‘全民护水’平台上,老百姓可以进行问题爆料,我们会第一时间在萧山智慧河道云平台上收到。爆料成功的人会获得绿水币,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可以在不定期的线下活动中兑换生活小礼品。”俞佐明介绍说。截至目前,“全民护水”平台已累计注册用户4300余人,月均活跃度超过10%,位居萧山区前列。

此外,北干街道在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文化家园等打造“五水共治”宣传新中心的同时,还组织开展系列“五水共治”主题活动。

植树节上,街道组织辖区青年代表种绿植、发倡议,让青少年亲身参与到“五水共治”的宣传中来,从自身做起;4月,街道开展“百面旗帜扬北塘”毅行活动,百余名党员干部群众沿着北塘河结伴而行……截至8月,北干街道已累计开展主题活动8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