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共同富裕 萧山样板 > 正文

标题标题共富路上,传化打造和谐劳动关系升级版

更新时间:2021-08-13 08:46:40    内容来源:浙江日报   

这几天,一份策划已久的员工关爱保障体系方案,即将递交传化集团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为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向纵深发展,传化集团准备实施涵盖全员福利保障的“传爱计划”、困难员工家庭的互助公益“暖爱计划”,希望得到全集团1.2万多名员工的认可。

“过去,企业对员工的关爱相对碎片化,没有形成特别完善的体系。通过员工关爱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全员福利保障、员工互助公益、精准救助帮扶等计划,不让一位员工掉队。”负责草拟这份方案的牵头人——传化集团工会主席羊志坚说。

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如何实现企业与员工共赢?传化给出的答案是——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和谐劳动关系。

携手共富,员工收入必须与企业效益“同频”。

有车又有房,在杭州安了家,这令90后桂美章很满足。11年前,中专毕业的他以劳务派遣工的身份来到传化的桥南三车间工作。从机械厂的小帮工到生产线上的多能手,从初级工到中级工再到高级工,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提升。今年初,桂美章晋升为三车间主管。“在传化只要肯干,就一定不会吃亏。”这是他的心里话。

合理透明的薪酬体系和激励机制,让传化员工分享到企业发展的红利。10年来,传化员工人均收入从2010年的8.49万元提高到2020年的17.69万元。

“劳动关系和谐不断解放生产力,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传化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陈捷坦言,这些年来,传化实现了从传统制造向技术驱动的先进制造转变,从单纯的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平台型企业转型,员工功不可没。同时,只有把企业切实发展好了,才能让员工通过持续奋斗实现价值创造,获取应有的福利待遇。

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还建立在精神层面的尊重上。

两个月前,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员工倪晓东捧回了一个大奖:2020年杭州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没想到,工作中的一些小发明、小建议也能获奖。”倪晓东笑得合不拢嘴。 

通过评选这类奖项鼓励员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等活动,在传化早已成为一种传统。去年,倪晓东的团队凭借《提升PA产品得率》的课题,一举拿下了企业工艺技术课题一等奖,得到了两万元的奖金。

“现在的员工内心是积极且敏感的。企业只有建立一套员工参与企业科学管理的机制,让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得到保障,才能让员工真正感到被尊重。”羊志坚说,10年来,传化共收到职工提案和建言献策15万多条,采纳率达84.5%,职工提案从2010年的人均1.6条提升至2020年的人均3.1条,提案带来的效益高达7868万元。

华洋员工王向阳研制出了利用磁土永磁同步电机驱动制冷机的方法,为企业攻克了电机驱动控制的难题;日用品公司钳工方胜远提出建议并动手改造灌装线,为公司提高生产效率……无论在传统板块还是新兴板块,通过来自基层的提案和建言,很多员工成了企业转型创新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懂得尊重,才有温度。

“以‘员工至上’的理念打造企业与员工的共同体,这是传化始终不忘的责任。”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民营企业作为先富的一部分,要积极参与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把企业发展好,紧紧依靠员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企业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就会把企业发展的责任扛在肩上。


作者:记者 金梁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