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共同富裕 萧山样板 > 正文

标题标题瓜沥梅林村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更新时间:2021-08-06 14:21:38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瓜沥梅林村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   

形成“5+25+X”架构 绘好共富“施工图”

乡村,是浙江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主阵地。共富乡村,该怎么建?位于萧山瓜沥镇的梅林村,绘制出了自己的“施工图”。

昨天上午,在瓜沥镇合力共创共富乡村研讨会上,梅林发布全省首个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从经济富裕、服务优质、文化先进、生态宜居、社会和谐共五个维度,为走好共同富裕道路指明了方向。

当前,萧山作为全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正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梅林,作为萧山共同富裕先行地,如何更加稳健地走好共富之路?这是摆在梅林村面前的新课题。为此,梅林围绕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标杆的目标,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体系化建设,通过调研论证、数据采集和系统分析,建立数字化模型,形成动态评估分析。

此次梅林村推出的村级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以浙江省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为基础,以“数字社会”建设为依据,按照“5+25+X”的架构,构建起梅林村共同富裕指标评价体系,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对梅林共富的全面态势监测与可视化分析。其中,“5”是结合梅林实际情况,从经济富裕、服务优质、文化先进、生态宜居、社会和谐共五个维度进行分类别评价;“25”是筛选出25个适用于梅林村的省级指标;“X”是结合梅林村实际情况和发展目标,目前已梳理出27个梅林特色指标。随着未来乡村建设的推进,梅林特色指标也会迭代更新,动态反映共同富裕发展态势。

研讨会上,由原省农办主任王良仟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梅林村共富指标在全省具有开创性和引领示范作用,为全省振兴乡村产业、深化数字改革、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共同富裕提供了梅林经验。

梅林村,是萧山乡村发展的“老先进”。上世纪90年代末,梅林村高起点规划实施了集“工业小区、农业园区、住宅楼区”于一体的“三区合一”新农村建设,从一方沙地打造成闻名全省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样板。今年以来,在区镇两级的部署推动下,该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锚定“共同富裕+数字乡村+低碳发展”的牵引导向,按照理念引领、制度重塑的方式,全力推进未来乡村建设。眼下,村庄正焕发出无限活力。乡村公园雏形初现、庭院围墙降高透绿、乡村集市存量提升、美好生活中心拔地而起、智慧场景逐个落地……每日都有新进展,每周都有新变化,通过奋战五十天,打赢梅林村未来乡村建设(一期)攻坚战。



作者:记者 施丹丹 周婷 何可人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