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数智新经济 共享新服务-高端网络论坛 > 专题论坛 > 专题论坛5 > 正文

韩国林:消防安全在建筑行业中越来越重要

更新时间:2021-09-10 10:57:06    内容来源:   


当前,我国建筑业正处于较快发展进程之中。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将带来大量城市房屋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商业设施建设的需求,同时大量工业与能源基地建设、交通设施建设等市场也将保持旺盛的需求。

长期以来,国内的建筑行业仍是粗放和劳动密集型的行业,生产过程主要依靠现浇方式建造,这一生产方式不仅效率低下、工期较长,并且造成资源和能源的严重消耗,对于环境的污染也日益明显,传统建筑业转型升级,早已迫在眉睫。

目前,传统建筑的生产方式主要表现在传统的设计、生产和施工过程中。在生产、施工过程中,主要以现场作业为主,依靠建筑工人现浇的方式建造,施工粗放,而建筑施工人员大多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以卖体力为生,专业知识不足,劳动力素质较低,这就导致建造生产效率低、质量也不高;同时,传统建筑业在资源和能源上的消耗十分严重,甚至造成不必要的一些资源浪费,对于环境的污染更是日益突出,噪音污染、施工扬尘、建筑垃圾等问题层出不穷,扰民、污染等新闻屡上头条。

面对传统建筑业出现的种种弊端和问题,建筑业的变革迫在眉睫,国家也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标准,大力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其中,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建筑都成为了建筑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十四五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数字化”改革体系建设。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与消防工作融合应用,鼓励行业部门、社会单位主动探索信息化、智能化消防安全监管手段。有序推进“智慧消防”系统建设,融入“智慧城市”大框架,加强与城市大脑、消防内部业务系统及其他平台的对接整合,打通网络和信息屏障。创新“智慧消防”系统的管理方式、建设内容和保障机制,推行“政产学研用”多主体协同建设模式,建立社会各方协同建设、合作共赢、共建共享机制。

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内需和国民所需之趋势,未来几年,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心地位依然稳固。随着高层建筑的崛起,消防救援越发困难,故消防安全在建筑行业中越来越重要。如果高层建筑有良好的消防内部自救系统,例如“自动报警、喷淋”,达到它的感温喷淋头68℃就自动喷水灭火,延缓火势蔓延,就会为后面消防扑救创造一系列条件,因此建筑内部消防设施的完整性、可用性是灭火的基础。


作者:  编辑:范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