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数智新经济 共享新服务-高端网络论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密码揭晓!这份“武功秘籍”速戳

更新时间:2021-09-01 09:45:09    内容来源: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健康已然成为全民关心的话题

……

8月31日,由萧山区商务局指导,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联合萧山网共同推出的“数智新经济 共享新服务”高端网络论坛推出第四期。下午14:30,来自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健康生态综合专委会的5位嘉宾,首次做客萧山网直播间,与大家共话健康生活。

在本期访谈节目中,5位嘉宾从各自领域出发,围绕“乐享健康 品质生活”这一主题,现场解锁“健康密码”,一场干货满满的访谈就此展开。


接下来就让小编带着大家一起回顾一下!


特邀嘉宾介绍

盛新农

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

健康生态综合专委会主任

杭州萧山茶亭伤科医院院长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茶亭伤科”第5代传承人


章芸

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副会长

浙江嘉年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卓敏

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常务理事

杭州萧山商诚医院院长

杭州萧山通惠老年病医院院长


应子豪

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会员

杭州果陀健康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汤贻雯

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会员

香港萱萱美容健康管理中心总经理

南京同仁堂•碧墨颜再生发白转黑项目负责人



Part1:立足行业,畅谈“健康”

【盛新农】

我认为健康的内涵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最基本的内涵,也是不随时代、物质精神条件发生改变的一个内涵,那就是“无病、少病、小病”。所有人都希望自己身体健康、无病无灾,但这个终究只能是人们最美好的愿望,生老病死是自然界的规律,一生无病无灾是不可能的。于是大家内心深处就会产生两个更理性的想法:一是求之于己,希望自己少生病,生了呢也是小病;二是求之于人,如果生病了,希望能有好的医生帮自己大病化小,小病化了。

第二个方面是基本内涵的进阶版,它只有在物质条件比较优越的时候才会产生,叫做“提高生活质量”。不论人的财富有几多,最重要的还是人本身,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享受生活,所以我认为“提高生活质量”是基本内涵的一个进阶。


【章芸】

我认为健康是自己的,我们除了关注自己的健康之外,更要主宰自己的健康,不要把一切都交给“专家”。随着时代的发展,饮食结构西方化、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气候恶化等问题逐渐显现,慢性病也呈现高发态势,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俨然成了世界头号健康杀手,特别是高血压病、糖尿病患病率,最近几年在我国呈井喷上升状态。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3.5亿,糖尿病患者人数超过1.5亿,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0%以上,死亡率排第一,而且各类疾病都呈现了年轻化趋势。像我们熟悉的几位演员古月、高秀敏、候耀文、马季等都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突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疾病不是说得就得的,是经过10年、20年、30年乃至更长时间慢慢发展来的!再比如,40出头一点的梅艳芳、李媛媛死于宫颈癌,34岁的姚贝娜、42岁的陈晓旭死于乳腺癌,这两种肿瘤完全可以通过体检尽早发现!所以说不管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现还是肿瘤的预防,体检和自我健康管理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通过体检可以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比如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早治疗、早干预,尽早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去除危险因素,减少并发症发生,遏制疾病的进一步发展。通过体检可以发现早期肿瘤,提高生存率。像肺癌、胃癌、肠癌、宫颈癌、乳腺癌等病症,若能在早期发现,并采取积极治疗,是有很大几率能够治愈的。

所以我觉得,要乐享健康,要品质生活,我们必须要防患于未然!


【周卓敏】

大家都知道我是从事养老事业的,不少人会问:“老年人都睡在病床上了,何谈生活品质呢?”要我说,真正的品质生活不在中青年,而在老年。尽管岁月在身上留下了的印记:沟壑的皱纹、佝偻的腰身、松动的牙齿和满头的白发,但在70岁、80岁,甚至90岁的年纪里,我们依然能享受并热爱生活,这样的生活才称得上有品质。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底,杭州市百岁老人数量首次破千,达到1204人,与2019年同期增加209人,增幅达21%。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的寿命也在不断延长。我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关注老年人的医养问题,国家也有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努力提升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如今形形色色的养老机构很多,形形色色的专科医院也很多,关注老年人的康复和医养已是大势所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在我看来,这还远远不够。关爱老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爱的传承和延续。对老年人的爱意味着理解、包容、陪伴还有守护,缺一不可。


【应子豪】

我和周院长刚刚相反,周院长是从事养老事业,我主营月子中心。我所理解的健康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心理健康。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产后抑郁发病率是14.5%,也就是说每7位产妇中,就有1位得过产后抑郁症。所以我们特别聘请了浙江大学心理学的教授对产后妈妈进行心理指导,降低妈妈们的负面情绪,让入住月子中心的家庭享受专业照护。另外,有很多新手爸爸妈妈在产后不能适应身份的转变,很容易在家庭关系上引发问题,所以及时的心理疏导对建立一个和谐的家庭也是至关重要的。


【汤贻雯】

我对于健康品质生活,提炼了两个关键词,那就是“美丽”与“自信”。人的一生拥有一个好身体比什么都重要,没有了这个前提我们做什么都没有保障。就像大家经常说的那样,人生好比一千万(10,000,000),1代表人的健康,0代表财富、权利、美丽、自由……没有1,后面的0再多也毫无意义。其实健康也分很多层面,不仅只是无病、无痛、无灾,我认为更重要的也还是心理健康。记得我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客户姐姐,长得很漂亮,很注重保养,跟同龄人比起来最起码年轻能10岁,不经意去看就像小姑娘一样。可就是这样,她还患有抑郁症,每天都要靠吃安眠药入睡。后来才知道,这一切都是源于她有很严重的脱发。自从生完孩子就一直掉头发,平日里都只能戴假发见人,没有假发的时候,是能看见头皮的。就算戴上了假发,她还是会经常感到自卑,有时甚至会出现精神恍惚的状况。所以我觉得美丽和自信也是健康中必可不缺少的一种!


Part2:行业大咖分享小妙招

【汤贻雯】

现在脱发人群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正值芳华,却拥有了一头稀疏的头发!为什么这些人会脱发呢,除了与遗传有关,头皮毛囊环境变化以及身体内部脏腑机能都是直接影响发量的重要因素。中医讲“肾,其华在发”“肺主皮毛”“肝主疏泄”……人体中任何一个脏腑机能异常都会直接导致发量变少。目前大部分脱发患者都是脂溢性脱发,它还有一个别名叫雄性激素性脱发,这个症状除了跟雄性激素有关之外,跟头皮清洁也有很大关系。这类头皮最怕堵塞,我比较建议大家在洗头时使用毛囊净化液,不用硅油及化学重金属成分的洗发水。

那洗发水该如何选择呢?这里可以教大家做个小实验:准备50ml清水,在水中滴入平时使用一次量的洗发水,用力摇匀,静置24小时后再观察,如果无杂质、无泡沫、无沉淀物,看起来与清水无异,基本上都可使用!有脱发困扰的朋友们平时一定要少熬夜,保持睡眠充足,饮食清淡,少吃油腻辛辣、刺激食物,多吃水果、蔬菜;可以多梳头,促进头部循环;保持心情舒畅,不要焦虑。我也听到很多人说,用生姜擦头皮可以长头发。确实,生姜里含有姜辣素和姜稀油成分,这两个成分可以加速头皮血液循环、促进毛发生长的。但由于生姜药性比较大,大家使用时要注意过敏问题。有毛囊炎的朋友最好不要使用生姜擦头皮,容易引发感染,加重病情。


【盛新农】

因为时代不同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也导致了当今社会患颈椎疾病、腰椎疾病的人数急剧增多,病情呢普遍呈复杂化、严重化趋势,患者群体也逐渐年轻化。在这里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预防颈腰椎疾病的小技巧。比如为了预防颈椎生理弧度变直,我建议大家在睡觉时使用软硬度适中的枕头,如棉花枕头、荞麦枕头、灯芯草枕头等;使用枕头时最好可以把脖子下的空隙塞满,而不是只垫一个脑袋;枕头的高度也很重要,最适宜的高度是塞满脖子下空隙后能把脑袋稍稍垫起一点点。而为了预防各类腰部疾病,我建议大家睡硬板床,如木板、棕板等;睡觉时最好保持平躺,不适应的可以在腰下垫一条薄薄的毯子,折叠好后就垫在腰部的弧线处;如果有侧睡的习惯且很难改正的,那就要注意不能老往同一个方向侧,以防脊柱侧歪。


【章芸】

现在市面上形形色色的体检套餐有很多。体检项目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贵越好,更不能千人一方,我们需要的是有效体检。该如何选择有效体检呢?首先是要定制一份个性化体检方案,体检前要和医生交流,医生会根据你的既往史、家属史、个人史、历年的体检结果、是否抽烟喝酒熬夜以及工作性质等,制定一套体检方案,我们叫做1+X,1是指常规体检项目(象临床科室查体、血液和液体检测、辅助检查),X是指通过前期的沟通发现的问题,进行针对性配置。比如有高血压糖尿病的受检者,要增加血粘度同型半胱氨酸和颈动脉彩超、心脏彩超、尿敏感肾功能等;40岁以上或是抽烟的受检者,要增加肺癌筛查、胸部低剂量薄层CT;50岁以上的受检者,特别是女性,要增加骨密度检查;有恶性肿瘤家属史的受检者,要针对性进行肿瘤筛查,甚至基因检查。这些都是需要经过综合分析才能得出的个性化体检方案。

体检结束报告解读也是体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尽管体检报告中会附上医生的书面解释,但有些医学术语受检者不一定懂。如果不找医生解读报告,部分受检者会误认为自己的身体没什么问题,从而错过治疗时机;也有一些受检者看到报告上的箭头会表现得非常焦虑,寝食难安;这些都是不合理的。一旦拿到体检报告,一定要请医生解读!我们嘉年对每一份受检者的报告都会安排专人解读,一旦发现什么问题,医生一定在第一时间通知客户,建议复查或者马上就医,并且全程跟踪随访;尤其是在体检时发现肺结节、甲状腺结节等突然有变化,报告解读的意义就非常大,这个时候需要马上治疗,该动手术就动手术,争取抓住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机,取得最好的效果,达到最佳的生活质量。


【周卓敏】

在我们医院里有不少百岁老人,我根据在院百岁老人的讲述总结了三点长寿秘诀:一是多喝水,老人都非常爱喝水,一天下来至少要喝八杯水,特别是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温水十分重要,这杯温水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减少脂质和垃圾在血管中的沉积,使整个人的状态变得更好。二是作息规律,他们基本都拥有充足的睡眠和规律的生活,这有助于排出身体内的垃圾和毒素,使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三是保持良好心态,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冷静对待,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其实长寿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秘诀,只是一些简单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只要长期坚持,就能带来一个良性循环。


【应子豪】

我就孕妇的产后饮食以及新生儿如何预防疾病发生两个方面和大家简单分享一下。首先孕妇的产后饮食一般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以排恶露和加强伤口愈合为主,需要以清淡饮食为主;第二阶段是帮助妈妈发奶、恢复生理机能,需要多吃一些利于发奶的食物;第三阶段,补气血、促进脏腑复位,第四阶段以滋养为主。在后面两个阶段中,会增加一些高蛋白、滋补食材,确保产后营养充分摄入。根据以上四个阶段进行产后饮食调理,基本可以做到“发奶不发福”。

接着是新生儿如何预防疾病发生。除了新生儿先天的疾病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与其接触亲密的家人需要做好感染控制。所谓的“感染控制”就是建议在家庭内常备免洗手消毒液、口罩等用具,每次接触宝宝,特别是外出回来,都建议洗手后带上口罩再接触宝宝。尤其是在第一个月,宝宝抵抗力非常弱,极容易被大人携带的病菌感染。除父母之外,建议不要亲吻宝宝,因为口腔里的病菌近距离接触宝宝也是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Part3:着眼未来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盛新农】

我们医院计划在保留老院址的基础上,另在萧山城区开设一家中医医院。这个计划已经在实施了,新院址就在高桥路与晨晖路交叉口。而老医院我们计划通过招揽人才、与其他医院合作等方式发展医院其他科室的力量,努力做到从专科医院向全科医院转型,为周围患者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医疗服务,方便大众,也算是为健康中国战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章芸】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2019年,国家卫健委发起了健康中国行动,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健康中国重中之重在于慢病防治,慢病防治的重中之重在于健康管理,健康管理的重中之重在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方式改变是自我健康管理的关键,但要改变人的理念和习惯有点难。在世卫组织提出的维多利亚健康宣言中,戒烟限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是保证健康的四大基石。这16字可以归结为保持吃-动-心平衡,尽可能避免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不抽烟少喝酒,合理搭配膳食,吃好每一顿饭,选择一项适合自己能坚持的运动、不熬夜、不焦虑、存善念。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嘉年健康的初心,也是我们始终坚持的目标,就是让每一位嘉年的客人,通过有效体检、健康促进和自我健康管理,医客联动,努力使我们的客人不得病、少得病、迟得病、得小病,健健康康活过100岁!你把体检交给我,我把健康还给你,信任无价!健康无价!


【周卓敏】

我觉得,如今医疗条件越来越发达,但市面上成熟的安宁疗护服务屈指可数。社会对于安宁疗护的认知度还是比较低,由于我们受孝道文化的思想和理念,无论是患者和家属,还是医务人员,对其都没有全面系统的认识。对于患有不可治愈疾病的患者,家属往往会拼劲全力治疗和抢救,却达不到提高患者生命质量,缓解患者及家属痛苦的目的。而且安宁疗护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护理专家、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多学科人员的共同协作,医护团队在安宁疗护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希望能在护理院和养老中心的基础上建立安宁疗护服务慈爱服务,要更注重人才培养,建立专业的多学科团队。一方面我们要改变传统的理念,另一方面也是想让大家多多重视安宁疗护的意义。由于我们起步得比较晚,因此在这条路上,还有很多知识等待着我们去探索。结合当下国情以及地方民俗,如何让患者在濒临死亡的那一刻,微笑着离开这个世界。这一步很遥远,我们要做的也还有很多。


【应子豪】

我们妈咪呗呗将继续深耕母婴服务行业,在未来3年内,主要以长三角区域市场为主,目标是在区域内形成8-10家月子中心和产后修复中心。争做行业领军者,为更多的年轻家庭提供高品质、专业化的母婴服务,提升家庭幸福和健康水平。我想,这也是我们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尽的一丝绵薄之力吧!


【汤贻雯】

近年来,我国脱发人群基数逐渐庞大且呈年轻化趋势!据卫健委调查,2020年国内脱发人群已突破2.5亿人,其中男性1.64亿人,女性0.87亿人。科技能为国家创造价值,美业也同样可以为国家带来价值。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培养3000多名育发师,接下来将继续培养上万名育发师,拓展头疗馆,为更多的国人解决头顶烦恼!尽我们最大努力,哪怕只能帮助到千分之一的国人,那也可以使25万人摆脱秃顶,47万人摆脱白发的困扰。


本期圆桌小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它基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旨在全面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民健康发展。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不断推进,享受健康、品质的生活逐渐成为了大众追求的理想目标。本期访谈中,5位在大健康的各个分支领域从业十多年甚至几十年的嘉宾,结合切身感受,为网友们带来了不少“武功秘籍”。相信各位网友对此亦有程度不同的感受。


新闻链接:

据悉,此次高端网络论坛系列节目共分六期,将聚焦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各专委会(分会)如何整合资源、凝聚合力,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为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助力打造“数智新萧山、亚运国际城”等关键问题,旨在为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转型“引方向、明政策、搭平台、促合作”。


作者:  编辑:范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