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数智新经济 共享新服务-高端网络论坛 > 专题论坛 > 专题论坛2 > 正文

陈汉超:智能家居,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更舒适

更新时间:2021-04-16 10:16:30    内容来源:   

智能家居,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更舒适、更便捷而产生的。就像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的产生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生活更美好。这是社会向前推进的必然,也是物质生活及文明社会的必需。智能家居的范畴,我想应该分为智能安防(包括门禁、监控)、智能环境(空气温度、湿度)、智能照明(网关、灯光)、智能关怀(扫地机器人、窗帘)。

在定制家居领域来说,智能家居的普及已经越来越多。人们已经对智能家居越来越感兴趣。如何顺应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让定制家居不再成为冷冰冰的、不可对话的木头柜子。而是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融入到这个大潮流中,也是定制家具头部品牌都在考虑的问题。

现在大家可以在我们的展厅中看到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无线充电、感应式灯光、智能电动五金配件等等,已经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于我们的各类定制柜中。但是这些设备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接入家庭的物联网。这是值得我们在未来期待的一件事,也就是各类电器产品能够在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上使用,让我们能够更加便捷地使用这些电子产品。否则的话,我不认为现有的产品能够称得上“智能家居”四个字。

举个切实的例子:我买了鹿客可视门铃,虽然能在手机APP上提醒,但我更希望能够在我书房以及卧室的小米可视音响上出现门外的实时影像。购买了华为手表实时监控自己的健康数据,然而原有的智能体重称却不能连接到华为健康APP。各种产品都有自己的平台与系统,除了电源插座能通用外,其他又无法互通。所以某一个系统能够推出一个成套的解决方案,就像windows、安卓、ios,让智能产品能够在一个平台或者多个平台上共生。比如我能够买一个一线品牌的智能冰箱,既可以在小米米家中使用,也可以在华为HiLink中使用,或者同时能绑定天猫精灵,甚至是百度小度。所以我认为这才是未来智能家居该有的样子,而不是像现在各自为战。当然现在的情况,这也是一条必经之路。


作者: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