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数智新经济 共享新服务-高端网络论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如何玩转“黑科技”?未来数智家居领域的那些事儿,他们有话说

更新时间:2021-04-16 09:52:19    内容来源:   

提到智能化家居,你是不是联想到网络?冰箱上网、洗衣机上网、电视机上网、微波炉上网……智能家居使我们的生活达到全数字化,让人们感到轻松方便。但其实,智能家居远远不止是这些,它是IT技术、网络技术、控制技术向传统家电产业渗透发展的必然结果。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联合萧山网共同推出“数智新经济 共享新服务”高端网络论坛。

什么是家居数智化?

家居数智化重要吗?

家居数智化真的可以化腐朽为神奇吗?

4月15日下午14:30,来自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装饰装修材料分会的五位嘉宾,首次被邀请到萧山网演播厅,围绕“数智家居 让生活更美好”展开讨论,共同交流家居行业数智化的发展机遇。

图片

在本期访谈节目中,五位嘉宾畅所欲言,就主持人抛出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图片

Q:

去年疫情给家居企业带来了哪些变化?同时也提供了怎样的发展机遇?

A:

【房秋晨】

疫情之后对家居企业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可以分两个维度去讲:一方面,疫情期间很多消费者在家里待的时间比以前长了,所以更加关注家居生活的细节,对家居产品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高的要求。通过对全国消费者分析了解之后,消费升级,他们更关注产品的细节、产品的人性化以及产品的功能性、环保性。另一方面,刚需消费群体对居家生活也有了新的理念,但是由于他们属于刚需消费,所以他们的生活要求、品质感也会跟以前不一样,以前大家只要很简单的产品就好了,而现在刚需群体对产品的搭配性、风格的年轻化都有很深的要求。

所以,这对家装企业来说是个较好的开始。结合到我们公司,我们的设计师以专业化、年轻化、风格化的水平来契合当下刚需群体客户的使用习惯和喜欢环境,通过对近一年的客户了解,他们不再局限于居住,而是追求舒适、环保、健康的居家环境,这对于九鼎来说,以绿色环保的家装材料为基础,占了很大的优势。企业培养了一群年轻活力的设计师,他们不断提升自己,走在设计前沿,迎合数智时代,全新打造新家装服务。

A:

【陈汉超】

像我自己家是2016年装修的,那时候智能家居刚刚兴起,我也没有选择太多智能化的产品。正好是因为疫情期间在家时间比较多,为了有更好的居住体验和需求,再加上我本身就对数码类产品比较感兴趣,就陆续购买了像是智能猫眼、智能网关、安防监控等等产品,自己在家琢磨安装。

让我体验到了各类产品的便利性、功能性以及使用感受后,对家居智能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亲身的经验。而这种理解和经验,为我的家居企业向数智化发展提供了宝贵财富。


Q:

家居的“数智化”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A:

【房秋晨】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家居等大多数行业严重下滑,在复工复产稳步回升之后,家装产业则先抑后扬,逆风翻盘,全年达到12.87%的正增长。这一年,实属不易。家装产业以勠力同心的奋斗和困中求变的精神诠释了应对冲击的坚强韧性。

时逢2021全国两会刚刚闭幕,“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家装产业该如何紧扣时代脉搏,从构建国内大循环,消费升级时代,逐步推动智能化,数字化城市的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向智能家居产业链进阶。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公司紧紧抓住智能家居这一发展方向。何为智能家居?我所在的九鼎装饰自成立来,就致力于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家装施工服务,打造绿色环保的舒适环境为目标,坚持以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了千百家业主。九鼎发展的23年,离不开与时代相结合,紧扣变革的脉搏。21年开启数字化时代,家庭装修对智能的要求也逐步提高。九鼎的装修案例中,智能马桶、智能空调已是常态,记得有一位客户家里对生活品质追求很高,设计高级影音室,专业级的Hi-Fi音响,是高端家庭影院里的首选,配合智能系统的控制能够做到一键音量调节,同时还能够实现与智能灯光,窗帘等设备联动等功能。

站在家居新时代,我想智能家居更是离不开人,只是用最先进最智能的科学技术,从而提升现在消费者的一切需求,智能家居去繁从简,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让群众快速的适应数智化时代的进程。

A:

【丁智荣】

智能家电对于现在的智能家居行业而言,已经成了必不可缺的一部分了。就拿我所从事的暖通设备来说,智能化运用更是非常必要,特别是在夏、冬两季利用率是相对频繁的。空调产品接入全屋智能体系,就可以随手掌控家里的开关,根据不同需求设定日程。并且加入了空气质量监控、耗电量显示、故障预警等多种数据。让空气可视化,做到实时监测,实时掌控。

A:

【陈汉超】

智能家居,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更舒适、更便捷而产生的。就像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的产生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生活更美好。这是社会向前推进的必然,也是物质生活及文明社会的必需。智能家居的范畴,我想应该分为智能安防(包括门禁、监控)、智能环境(空气温度、湿度)、智能照明(网关、灯光)、智能关怀(扫地机器人、窗帘)。

在定制家居领域来说,智能家居的普及已经越来越多。人们已经对智能家居越来越感兴趣。如何顺应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让定制家居不再成为冷冰冰的、不可对话的木头柜子。而是能够顺应时代的发展,融入到这个大潮流中,也是定制家具头部品牌都在考虑的问题。

现在大家可以在我们的展厅中看到越来越多的电子设备。无线充电、感应式灯光、智能电动五金配件等等,已经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存在于我们的各类定制柜中。但是这些设备目前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平台接入家庭的物联网。这是值得我们在未来期待的一件事,也就是各类电器产品能够在一个平台、一个系统上使用,让我们能够更加便捷地使用这些电子产品。否则的话,我不认为现有的产品能够称得上“智能家居”四个字。

举个切实的例子:我买了鹿客可视门铃,虽然能在手机APP上提醒,但我更希望能够在我书房以及卧室的小米可视音响上出现门外的实时影像。购买了华为手表实时监控自己的健康数据,然而原有的智能体重称却不能连接到华为健康APP。各种产品都有自己的平台与系统,除了电源插座能通用外,其他又无法互通。所以某一个系统能够推出一个成套的解决方案,就像windows、安卓、ios,让智能产品能够在一个平台或者多个平台上共生。比如我能够买一个一线品牌的智能冰箱,既可以在小米米家中使用,也可以在华为HiLink中使用,或者同时能绑定天猫精灵,甚至是百度小度。所以我认为这才是未来智能家居该有的样子,而不是像现在各自为战。当然现在的情况,这也是一条必经之路。

A:

【胡丹君】

智能家居确实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便捷,也将是时代发展的潮流。橱柜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拿五金配件作为橱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橱柜的功能息息相关,比如铰链,之前的碰撞式改进为快装式并且带阻尼;抽屉轨道从之前的二节轨,三节轨,现在全是智能化了,无需拉手,触碰后自动弹开;还有智能米箱,调味篮,转角篮,升降机……以及厨房吊柜下的感应开关,感应灯,还有感应水龙头,这已证明了橱柜五金正在逐渐走向智能化。那厨房除了五金还有电器,烟灶联动,智能语音油烟机,全程声控,智能变频,需要爆炒风速直接喊话即可。蒸箱,烤箱的显示屏上都显示你所需食物的按钮,酒柜也是可以自主设定一定的温度,湿度,所以这些厨房的智能化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质的提升。

A:

【陈小明】

我对智能家居的认知,它是现代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发展的产物。利用了布线技术,音频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等领域将家居生活的有关设施集成,从而提升家居生活的品质以及舒适性,便利性,安全性的生活环境。

还有智能关怀中的窗帘,我们都深有感触,随着生活节奏的日渐加快,睡到自然醒变得越来越奢侈,温馨的家居环境让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倍增,有了智能窗帘以后,都可以帮你轻松达成心愿。你可以设定它开启或者关闭的时间,亦或者一句话就能控制家里的所有窗帘,无疑给生活带来全新的体验。智能窗帘的核心配置是电机的芯片和马达,它直接决定了智能窗帘的性能和使用体验。


Q:

数智家居应该具备哪些特点和优势?

A:

【丁智荣】

智能家电对节能也是至关重要的,例如主人离开家后,家电可以进行智能监控,自动关闭所有家电运行。再例如,晚上睡觉时,空调或者地暖就应该随着对人体的监测,实时切换至一个低频运转的功率范围,这样既不容易让人感冒,也可以安心舒适的睡一个好觉。不仅使人体感上面感到舒适,也达到了一个省电节能的效果。

A:

【陈小明】

智能家居的核心目的是为人们提高生活的品质。而生活的品质,健康则是第一位。没有健康为前提的生活谈不上品质生活。在家居环境中植入智能家居的前提是先确保室内环境的健康。过去我们因为对家居环境的不重视,以及在室内装修选材时的忽视,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隐患。包括一些恶性疾病的发生都有可能是装修材料的不环保。大家都非常清楚,室内装修墙体的面积是最多的,所以选择墙面材料要非常慎重。逸之兰沸石内墙材料其本身就是零甲醛零污染的材料,本身就安全。它也是一款善解人意的智能产品,充分体现了节能环保的主旨。安全的室内环境加上智能家居的纳入,生活美好百分百了。

A:

【陈汉超】

我们可以畅想一下,冬日的早晨。智能手表已经监测到你醒来,窗帘自动打开,卫生间的风暖和零冷水已经开始工作。在你打开热水龙头洗漱的时候,不需要等待冷水排空,魔镜为你播报今天的天气和新闻,同时衣柜小管家已经准备加热衣物,既能除皱,又能让你感到穿着舒适。如果是这样的起居环境,我想很多人也就不存在冬天赖床的习惯了。所以我觉得数智家居最大的特点或者说优点就是——互联互动。

A:

【房秋晨】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产品悄无声息的大举进入家庭,为人们提供便利的服务以及高品质的生活,为生活带来了不少的改进和变革。智能的操控方式也是智能家居的一大好处,随着中国迈入老龄化社会,家中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老人岁数大了,身体活动不如以前,总是起来开关电灯,不免有些吃力。有了智能家居,不用再起卧了,坐在沙发上,躺在床上,不用再起来,就可通过遥控器轻松控制家里所有灯光和电器。而且,对于耳背的老人,还可以实现来电话时灯光闪烁,提醒电话来了。

而针对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智能家居起到了防护以及管理的双重作用,首先,如果必须要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中的父母,可以通过智能家居系统,看到家中孩子的活动情况,避免儿童意外发生。

同时,在寒暑假期间,通过智能家居设备,控制孩子学习和娱乐时间,小孩子自我约束能力较差,往往看起电视,打起电脑,就不想睡觉,有了智能家居系统,便不再是问题,通过电器控制,在规定的时间强行关闭儿童卧室中的电器,让其乖乖睡觉。婴儿夜晚不睡觉,不让关灯,也可以通过智能家居来约束,通过智能家居的灯光控制,使灯光在婴儿不易察觉的情况下慢慢变暗,逐渐关掉。


Q: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如何运用家居智能化来更好的关心、照顾老人,以及儿童?

A:

【房秋晨】

我们常说“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运用于家居行业,那就是要坚持打造绿色健康的新生活。在人口老龄化的情况下,智能家居对于老人和小孩的帮助十分明显,他们是一群需要被照顾的群体,亦是年轻人打拼生活的主要目的。家居智能化的发展,让行动不便的老人解放双手,让孩子更好的自我学习和自我约束,让每一个家庭的劳动者无后顾之忧,更加有精力去创造自我价值。其中一位客户家中,就有这样一位老人居住,因为是自建房的关系,卧室之间相距较远,老人腿脚不方便,夜里往往需要上厕所,那么开关灯就比较麻烦,尤其是在卧室通往厕所的这段路上往往没有灯光的照射,老人极容易摔伤;设计师考虑到这个方面,安装了无线智能家居系统,只要老人夜里起床打开了卧室里的灯,走廊和厕所里的灯就会相继打开,老人夜里上厕所也能够一片光明了,自然也就安全的多了。

《2020中国家装消费行为研究报告》显示:疫情期间,消毒柜、健康净水设备、洗碗机等健康家电品类增长迅猛。面对疫情,健康卫浴需求占比最高74.3%,新风系统、厨房设备分别占比73.3%、70.6%。近八成的受访者购买了智能家居产品,其中有20%的消费者购买了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智能安防、智能灯控、智能爱幼养老看护系统等)。这也说明,智能家居已经来到我们身边。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产品进入家庭,用户不仅可以远程控制产品,同时,还可以利用这一系统服务于你关心的家人,让他们在便捷、舒适、安全的环境之下生活,提升生活质量。

A:

【丁智荣】

对于有老人或小孩的家庭来说,智能家居是目前非常便利、也是刚需的配置。首先,老人和小孩因为年龄层的关系,相对来说体质不像成年人那么强壮,患病几率也高于普通成年人。所以过于干燥或者过于潮湿的环境长远来说会对他们产生不良影响,老人容易引发关节疼痛、风湿类风湿等,小朋友长时间暴露在这种环境下更容易患上感冒、发烧等儿科疾病。而目前成年人这一代大多数困境是平时忙于工作,常常无法事业与家庭兼顾。所以暖通对于智能家居这块今后的影响力会越来越重要。

传统中央空调只能实现本房间面板控制,无法实现集中控制,给人带来的体验感:是人必须在现场才能与设备进行交互才能下达指令。这样对于年幼的儿童和年长的长辈来说,他们可能都不太会对空调地暖新风进行一个熟练地操作,甚至会出现误操作的现象。这样不仅容易患上疾病,更是让人花钱花精力还要买罪受。

A:

【陈汉超】

我觉得家居智能化,如果不能带给老人和孩子便利,那就不能算作智能家居。什么是智能家居,就是给我们带来更多方便的产品。然而现在很多所谓智能家居,必须通过手机APP控制或者语音控制。那对于十里不同音的南方地区,以及不方便使用手机的老人和孩子,就是最大的不便利。既然使用不方便,那就算不得智能。

智能化应该涉及到更多用户行为习惯的学习。明确的判断出,给家庭中的老人和孩子会有怎样不同的需求,应该以怎样的用户体验及操作形式呈现在老人用户和儿童用户中。

首先,设计师需要针对老人和孩子的需求,单独对定制家居本身的产品结构进行设计,符合相关人群的使用习惯。比如衣柜、书柜的高低可调,功能区的划分等。

其次,智能产品操作上需要有极简模式,根据预先的设定,进行使用。就像现在的儿童手表和老人手机,已经做的非常到位了。

A:

【陈小明】

有老人单独在家的家庭,对老人的照顾是头等大事,尤其是单独在家时往往让人不放心。而智能家居的应用就能够很大程度的让人们能够放心在外工作。

透过智能家居平台,可以直观地了解到家庭安全、环境甚至是各种设施设备的状况,也可及时查看到老人白天在家的活动情况,并与老人进行互动。各种家电和居家设施设备的操作变得简单,让老人居家方便。且与子女和各种外部服务机构的联系变得简单方便,当老人有任何不测或有需求时可及时和子女或外部服务机构取得联系。

A:

【胡丹君】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来谈谈智能家居对家长的影响。我们除了每天的接送外,一日三餐才是最重要的任务,那智能化的产品马上就体现出来了。早上起床将速冻产品可以直接放入蒸箱,中间的时间可以帮孩子洗漱,不像以前要看着火,还要管孩子,弄得手忙脚乱。下午可以利用烤箱做一些蛋糕饼干,晚上还可以蒸出原汁原味的海鲜,萧山蒸菜,哇,不要太美味。真的,有了智能家电的确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便捷。


Q:

家居行业该如何拥抱家居数智化?如何引领消费者运用数智化家居?

A:

【房秋晨】

后疫情时代,消费需求发生改变,人们更加注重健康、安全的舒适生活品质。家装产业应大力拥抱数字化技术,进而加快数字化建设,能够从整体上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疫情导致家庭从娱乐中心变成了生产中心,要求沟通更顺畅、生活更便利、工作更高效,带来新的需求。

“十四五”时期,国家将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在5G、数字经济等信息技术的助力下,越来越多的家居企业布局或加码家居智能制造。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在选择家装品牌时,也从原来的温饱型消费转变为享受型消费,特别是年轻一代人,方便快捷、舒适享受是在家装过程中优先考虑的重点。

A:

【丁智荣】

我个人认为任何机器的本质是人类需求的延伸,无论是一台空调,还是一个电饭煲,核心都归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这一中心点。所以,智能家居就应该具备互联互通的宏观视野,以“一个家”为核心,以人为本,让全屋智能系统化。家用电器自带网络流量,用户通过手机APP,轻松实现家中电器智能联运,自由设定各种场景模式,例如睡眠管理模式,通过智能床垫监测到人体睡眠数据后,空调就可以根据人体状态,调整温度、风量、含氧量等,让智慧生活贴心伴随。最后人与任何智能设备的交互,将成为人类重要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于我们家居行业,也是势在必行的发展趋势。

A:

【陈汉超】

在定制家居板块,能够结合智能产品更多的,应该是属于智能关怀板块。在定制家居领域来说,智能产品及设备,从最早应用的魔镜,也就是在用户照镜子的时候会告诉你今天的天气如何?今天适宜穿着什么样的服装?到现在的衣柜小管家、鞋柜小管家,帮助用户将柜子里面的衣服鞋袜进行干衣、排湿、除味、杀菌等操作。还有像是在客厅的装饰柜、餐厅的酒柜和门口的玄关柜中,设计智能灯光感应系统。起到感应小夜灯或者迎宾灯光的作用。

丽博的产品体系内包含了魔镜、智能柜体灯光系统、智能衣柜小管家、智能鞋柜小管家、智能鱼缸系统、智能酒柜系统,也有德意电器体系的智能厨电产品。未来,我们也希望打造更多能在同一个智能生态系统中的智能家居产品。为我们的美好生活提供必不可少的一环。

A:

【陈小明】

在室内灯光这块,智能开关打破了传统墙壁开关的单一作用,它可以将您家的传统开关,调光开关,窗帘开关,双控开关全部升级为无线智能开关,通过手机APP可远程控制,同时也保留了开关的物理接触。晚上一键关闭所有开关的功能让我们觉得很便捷。早上可以使用光唤醒功能。房间的灯光就像日出一般,慢慢地柔和地变亮。非常暖心。

我们在研发逸之兰沸石壁材的时候,也考虑到室内因为没有多少紫外线透入,我们就研发了自然光分解甲醛及无光分解甲醛二种前沿技术,结合沸石本身吸附分解VOCs的能力,使产品功能更全面、更持久。其次是采用纳米抗菌技术,从而使我们的家居墙面具备自动杀菌、长久防霉的功效。让我们家居环境更健康,安心的入住。

面对智能化的发展,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提升沸石壁材的内在质量,并从产品差异化等方面寻求发展,比如研制自发产生远红外的沸石壁材,应用于北向房间及有保健需求等领域。另将从施工工艺入手,不断开发适应潮流的新工艺、新品种。服务我们老百姓家庭。

A:

【胡丹君】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带来的家电智能化,因此橱柜行业不可避免的随之步入智能化时代。智能化橱柜固然功能繁多,设施完备,对家长来说操作的便捷性对照顾家人起到了一定的帮助。家居生活环境里的各种家电,影音,窗帘,灯光等实现了共同的联动功能跟综合控制,这些都可以运用到厨房,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智能橱柜,让家居生活带来舒适,安全,便捷,快乐的生活空间。


Q:

装饰装修材料分会在建设“数智新萧山,亚运国际城”新征程中,能贡献什么样的力量?

A:

【房秋晨】

我想,就如何立足自身,助力萧山发展这个问题,我有三方面的想法:一是更好的为会员企业服务。我们将尽可能多的为会员企业提供展示自身的平台,多举办规格高、影响力大的行业赛事和展会,让会员企业展示自己的同时,也让外界了解我们分会,了解我们的企业:二是引领地区行业发展。在数智化这样一个大趋势大背景下,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家装家居数智化,鼓励和号召会员企业不断加码数智化研发力度,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助力城市数智化;最后一点就是不断“走出去”和“引进来”。一方面我们将积极为会员企业提供外出学习的机会,以此开拓企业家思维,改变行业固有发展模式,另一方面我们将不断吸收新鲜血液,让更多优质的企业加入我们的行列,以一带十,以十带百,以此引领我们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图片

本期圆桌小结

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产品进入家庭,家居数智化已经来到我们身边。家居行业如何拥抱家居数智化?如何引领消费者运用家居数智化?本期五位嘉宾都分享了各自的理解和经验。

2022年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萧山作为亚运主战场。亚运的机遇,深远影响着萧山的方方面面。目前数智家居还处于起步阶段,家居行业全面实现数智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将不断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鼓励和号召会员企业不断加码数智化研发力度,引领地区行业发展,更好的为会员企业服务。

数智化不是万能的,但我们家居企业应该积极拥抱势不可挡的发展趋势。正如马云所说的,以往数智化只是让企业活的更好,但是在未来数智化将会成为企业活下去的关键。同时也能给我们的生活锦上添花。


新闻链接:

据悉,此次高端网络论坛系列节目共分六期,将聚焦萧山区区域经济促进会各专委会(分会)如何整合资源、凝聚合力,为会员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营造良好环境,为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助力打造“数智新萧山、亚运国际城”等关键问题,旨在为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转型“引方向、明政策、搭平台、促合作”。


作者: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