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数智新经济 共享新服务-高端网络论坛 > 专题论坛 > 专题论坛1 > 正文

周霖行:金融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更新时间:2021-04-08 16:55:54    内容来源:   

金融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和收益,因为大家或多或少对银行端的收益有所不满意,因为银行是比较理性和偏谨慎的,这是我们的立场所决定的。另一个是银行贷款的担保方面的问题。

大家除了在银行存款和理财外,一定也会做一些投资包括对权益市场的,过去在投资界有句俗话,叫做“在无人问津时入场、在人声鼎沸时离去”,这种感官经验过去是相当有效,但对于复杂的当下来看还没有这么简单,是更为艰难的去做判断,在此也不是一句二句话说的清。我们会说做自己熟悉的行业或领域,财比较有把握。我们办企业和做投资的一旦身处其中,其实非常容易被市场环境和气氛所带动,尤其是广大的普通投资者,很难有如此客观的定力和敏锐的发现能力。当市场波动性和流动性来的时候,也较难去判断风险在哪里、机会是何时。2019-2020年来全球市场包括国内资本市场出现的结构性的、分化现象越来越大,如何去看待理性波动、以及找到市场高波动加剧的核心逻辑,有哪些因子,是或大或小影响着我们的趋势性投资,这些都是我们金融和法律人士想要告诉大家的。这也是大家非常想要了解的,我个人方观点由于我们每个人的认知局限性,最好的方法是交给我们能找到好的资产管理人,如果是权益部分就是指要找到好的基金经理,只有他们才能做到站得更高、看的更远。

我总是说,有时候不要你以为、只有市场的认为,市场的选择合在一起才是对的、只有我们会犯错,我们只有在一起边走边学的路上不断总结、拨开迷雾,才能找到盈亏同源的真相,把一辈子积累的财富管好、理好,让企业避免更多的法律风险坑。我想我们是以此为己责任,才一起坐在这里,这是我们真实的心声。

我在银行的工作中,也看到了,前十年发展中,由于经营所需资金较大,工厂和公司在向银行申请的贷款中纷纷采用担保、互保、循环担保等方式获得资金,随后当经济形势有所波折时,资金链和担保链风险急剧暴露。这当中银行和企业界都有过了深刻的教训,值得反思。而当下如何去看待正常的贷款需求与合理的筹措资金方式是我们一起要商量的,我相信只有企业轻装上阵,先解决企业发展中隐性风险才能保障长久的健康之路。


作者:  编辑: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