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孙正芳:平凡岗位诠释责任与坚守 让温暖洒满十二米公交车厢

更新时间:2022-05-09 14:35:12    内容来源:萧山网   

道德是城市的文化内核,模范是城市的精神坐标。第八届萧山区“美德标兵”暨“最美萧山人”选树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孙正芳的故事。

孙正芳是萧山公交的一名女公交车司机,现为一车队安全管理员。在驾驶公交车的12年里,孙正芳年平均服务时长超过2500小时,不但无违章无投诉,而且用她的细心、爱心、责任心赢得了乘客的赞许。

公交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是许多百姓出行的首选,每一次出车回站,孙正芳都会认真落实一圈一检工作,仔细查看车上是否有粗心乘客遗落的物品。

2006年,孙正芳在到站例行检查中捡到三万元现金,她二话不说,立马交公。“到点以后(指车到终点站后)我就去车厢里转一下,就发现这个黑色的塑料袋了,打开一看里面有这么多钱,然后就交给站员。”

乘客在拿到自己失而复得的三万元现金后,给孙正芳送来了鲜花。而这样的事儿其实还有很多......

孙正芳告诉记者,金项链、钱包、手机、钥匙......做司机的那几年里,只要在车厢内捡到物品,她都会主动上交。哪怕不是在她车上遗失的物品,只要收到市民的求助,她都会帮忙寻找。

孙正芳回忆道,有一次她在萧山区中医院的公交站台遇到一个寻找失物的乘客。“刚好问到的车上,我说你不要急,等下我帮你去找,你把你的手机号留给我,这边下班以后我就去站场里面每一辆车的(司机)联系过去,那天已经很晚了,后来给他找到了。”

原来这名乘客遗失的是一份法律文件,因为体积单薄,所以滑落在座椅夹缝中,不仔细查看根本无法发现。由于孙正芳工作细心,富有责任心,公司把她抽调到湘湖旅游专线707路公交车担任岗长一职。每当出车中遇到年老或者行动不便的乘客,孙正芳总是会主动下车帮忙。

孙正芳回忆,有一位80多岁的老婆婆经常乘坐707专线去买菜:“她走路上车下车都不方便,还拎着一个菜篮,去买菜。我看到她每次都拉好手刹车,站起来帮她去菜拎上来,(把她)搀扶上来;下去的话,都提醒她坐着别动(我去搀扶她下车)。”

在她驾驶专线的四年里,停车搀扶这名老人上下车超过800次。每天出车前孙正芳还会细心的查看车上医药箱、供水设备情况,有供给不上时,她就自掏腰包进行添置。她的座位旁总是贴心的备有爱心伞。“(下大雨时,看着)他们下不去的车的那一刻,感觉他们真的很着急,我也急,所以我就想到了这一点,就配了几把。”

孙正芳自己掏腰包购买的药物也经常可以在车上派上用场,“说起克痢痧,那时候有个乘客拉肚子,也是派上用场了,(我就)赶紧给他吃。”

707路公交车作为旅游专线,许多外地来萧游客也都会慕名乘坐,为了更好的展示萧山形象,孙正芳40岁那年又拿起书本,考取大专学历,孙正芳表示:“我觉得应该要多一点知识,然后(游客或者乘客)问及的时候,能多展示一下。”

2014年由于工作调整,孙正芳开始担任一车队的安全管理员。在工作中,孙正芳依旧细致认真,发现司机情绪有所波动她还会安排家访。

有一次,一名公交驾驶员的违章情况突然变多,而且还有乘客投诉,孙正芳发现后及时干预疏导,“家访去了解到这个人,是发生了家庭的变故,我加了(他的)微信,跟他说,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两个字。”在孙正芳的几次谈心谈话之后,这名司机调整好了心态,开始重新积极面对工作。

去年3月,孙正芳的父亲突发脑梗住院,她夜夜在医院陪护,白天坚持准点到岗。而她自己在甲状腺术后,仅一周就坚持回到工作岗位。“我觉得,反正在家休息也是休息,在办公室里我(可以)做个台账,电脑上的活还是能干一点的,所以我就来上班了。”

去年台风烟花期间,孙正芳主动要求下沉一线,加入转移接驳在建工地人员运送任务,前往科技城等亚运建设基地运送工人4万余人次。去年12月24日,她又自己报名加入“考研暖巴”公交保障任务,作为随车安全员,穿戴好防护设备后,需坚持12小时不吃饭喝水,转运非绿码考生至指定考场,整整五天,结束任务后到家已是凌晨。孙正芳说:“疫情(传播范围)这么大,涉及这么广,这么多人都在参与,那我想想看我也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同事们说起孙正芳,也都竖起大拇指,萧山公交一车队运营副队长阮程烨称赞道:“(孙正芳)虽然是女同志,却表现出比男同志还要有担当,还要勇敢。”

在工作岗位兢兢业业的孙正芳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她的志愿服务时长已经接近1000小时。对此孙正芳表示:“每个人做人都要有责任感、有正能量,所以社区里或者小区里有志愿活动我都会报名参加。”

在了解了孙正芳的事迹后,我区文明时评员也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文明时评员章泽纬:“956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体现着孙正芳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二十年工作的从无违章无投诉流露着孙正芳全心全意的为民服务,主动将10多部手机上交诠释着孙正芳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孙正芳二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岗位,不断保障车队安全出行,这样的高尚的个人品德、职业道德,正是新时代下我们所需要学习和赞扬的!”

文明时评员卢丹:“孙正芳从事公交行业做到了“人在路上,路在心里”,她用高尚的职业道德和贴心细致的实际行动,满足了乘客的各方需求,解决了他们的乘车问题,保障安全优质高效的出行,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不变的是她奉献公交的情怀,不忘的是公交人的初心与使命。”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