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迎亚运”道路建设“进度条”再刷新

更新时间:2022-04-27 16:52:14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设者。记者 张之冰 摄

亚运战鼓催征,道路建设冲锋。全市“迎亚运”道路建设,正向着5月底全面建成的目标,以决战的姿态、冲刺的劲头,坚决打好这场道路建设的收官之战。

眼下,一个个好消息传来。风情大道(机场路—金城路)改建工程、通城大道(通彩互通—萧绍路)工程、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河庄大道—青六路)等3个快速路项目均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本月底全面建成。

同时,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天目山路(绕城高速—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文一西路(荆长大道—东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等17个快速路项目,正向着5月底建成的目标全力冲刺。

快速路建设环环紧扣,地铁重建道路也步步推进。在97条“迎亚运”地铁重建道路的任务清单中,目前已完成38条,还有59条将在5月底前陆续建成完工。

东西向最长快速路呼之欲出

文一西路将成城西“金腰带”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余杭未来科技城的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提升改造项目现场。

工人们正在隧道匝道口施工,“这几天都加班加点干,预计当天就可以完成整个匝道口侧石的施工任务。”文一西路一标段项目工作人员刘家俊介绍。在另一个工作面,梁桥搭板的钢筋绑扎和桥梁管道的架设同时进行着,争分夺秒为文一西路地面道路全面通车争取时间。

“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全长7.28公里,目前共9段永久道路已顺利开通,共计5.24公里。”余杭区“迎亚运”道路专班负责人介绍,剩余路段正在进行扫尾以及局部细节美化,土坡整平及大乔木种植等工作正有序推进,力争于4月底前道路主线全线通车。此外,文一西路隧道主体结构已全线贯通,装修完成率25%、机电安装已完成40%,预计5月底全部完工。

作为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主轴线”,文一西路(东西大道—荆长大道)在道路景观打造方面,整体设计展现大气有活力的城市风貌。建成后的文一西路不仅将成为杭州“最长樱花景观大道”,还将呈现四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植物景观。

文一西路不仅是一条公园景观大道,还是一条贯穿城西的“金腰带”。

作为城西主干道,文一西路与东西大道、绿汀路、良睦路、高教路、常二路等道路相交,沿线分布余杭区政府、省委党校、海创园、恒生科技园等重点单位,同时还有大量居住、商业地块等重点项目正在开发。“提升改造后的文一西路将成为未来科技城的主轴线,承担着串联各条纵向路网的重要任务。”余杭区“迎亚运”道路专班负责人表示。

项目完工后,文一西路—德胜快速路也将成为杭州快速路网中东西向最长的快速路,实现全城“快速路直达”,同时承担起东西向的中长距离交通以及对外快速集散的交通功能。

未来科技城的交通利好不断传来。余杭区东西向快速通道下穿杭徽高速段工程也在加速推进中。东西向快速通道下穿杭徽高速段工程项目是杭州“中环”重要组成部分,是“中环”打通杭徽高速(02省道)重要的节点工程,项目起点位于余杭区运溪高架老余杭接地点,经过一段地面道路后,以隧道的形式下穿荆余路、杭徽高速(02省道)、蒋家潭河,终点接规划圣地路与杭州“中环”南延段顺接。

根据计划,02省道以北段地面道路恢复计划于5月底完成。作为“迎亚运”快速路建设重点保障工程,东西向快速通道下穿杭徽高速段工程建成后,将令工作生活在未来科技城的居民出行更便捷。同时,加大了与杭州城区的沟通往来,使城市公共交通“内联外畅、舒美畅安”的路网体系进一步完善,为亚运会的顺利召开提供硬核保障。

城市路网更密更畅达

五常大道等进入完工“倒计时”

随着一条条大道呼之欲出,亚运综合带动效应将成为杭州人出行真真切切的幸福感。

近日,位于余杭仓前的景腾路提升改造工程南段(龙潭路—文一西路)通车。作为市“迎亚运”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景腾路提升改造工程不仅关系到亚运会期间城市道路保障计划的顺利实施,也关系到地铁3号线的有序运营。

景腾路提升改造工程全长约650米,南起文一西路,北至余杭塘路,设计速度30公里/小时,道路标准断面宽度为30米,车道规模为双向四车道。剩余北段工程(龙潭路—余杭塘路)计划4月底完成。项目通车后,将极大改善周边居民出行条件,有效缓解该区域早晚高峰期车流压力。

五常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设也正不断向前推进。五常大道项目西起良睦路、东至绕城高速,全长4460米,闲林街道段红线宽36米,五常街道段红线宽45米。

截至目前,五常大道一标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全线已全面完成第一阶段,各工区、各施工段已进入第二阶段的路基路面施工;二标段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5%,正重点实施绕城节点及二期道路工程,计划于5月底完工,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五常大道东西向连接闲林和五常两大街道,是未来科技城南部区域居住、商业主干道路,也是余杭区展示“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对五常街道的居民来说,五常大道的提升改造加上地铁3号线建成,同时,留下互通的建成通车,一系列好消息,将大大缓解居民出行拥堵问题,也提升了城市的“颜值”。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市“迎亚运”道路建设行动专班(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亚运会战鼓催动着杭州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昼夜不停,我们将努力朝着高质量推动城市基础设施蜕变,高水平展现‘中国特色、亚洲风采、精彩纷呈’的目标全力冲刺。”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