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如果没喝完,请把‘我’带走”!萧山区开展“光瓶行动”

更新时间:2022-04-22 09:43:47    内容来源:萧山网   

随着文明餐桌的深入人心,反对餐饮浪费、推行使用“公筷公勺”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响应。盘子里的食物不能浪费,瓶子里的饮用水同样也不能例外。近期,我区正全面推广“光瓶行动”。

日前,区文明办联合区文旅局对我区部分酒店“光瓶行动“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检查酒店在会场是否设置“光瓶行动”公益广告或标志标识,是否提醒与会人员带走未饮尽的瓶装水等。从检查结果来看,宝盛宾馆、萧山宾馆、开元名都大酒店、宝盛道谷酒店等四家酒店执行情况良好。浙江博仑实业有限公司酒店分公司执行不够到位。

宝盛宾馆

近日,记者来到宝盛宾馆采访“光瓶行动”执行情况,酒店餐饮总监曹永伟介绍说,他们在宾馆的会场内外都设置有“光瓶行动”的宣传海报;在会务服务当中,将原本500毫升的矿泉水换成350毫升;同时给服务人员都做好培训,在会议结束和用餐结束提醒客人将已经打开的矿泉水打包带走。

下阶段,宝盛宾馆将在餐饮包厢也加强光瓶行动的宣传。曹永伟表示:“(针对)包厢部分,我们后续将一方面对员工进行‘光瓶行动’培训,加强全员‘光瓶行动’意识,提醒客人把剩余的半瓶水打包,或者尽量喝完;第二个在我们的餐桌上面,我们会像‘光盘行动’一样,会单独做一块立牌放在那里,更加直观地去提醒客人。”

萧山宾馆

对于“光瓶行动”萧山宾馆则推出自助式会议用水服务,并在取水处放置提示牌,萧山宾馆餐饮总监沈敏表示:“我们和会务组事先沟通,就是(开展)自助式的会议用水服务,喜欢矿泉水的就拿矿泉水,提示语(也)都有的。”

同时,萧山宾馆还将“光瓶行动”和“光盘行动”相结合,沈敏介绍说:“就是(将‘光瓶行动’)推广到各种饮料等方面,一种是客人说打开再开,我们会适时的,(会议)差不多尾声了,我们就不建议开了。还有一个,服务员会跟客人说,我们这里还有半瓶饮料,你可以带走。”

宝盛道谷酒店

日前,记者在宝盛道谷酒店看到,酒店大厅、电梯厅的显眼位置都摆放有“光瓶行动”的文明宣传海报。宝盛道谷酒店餐饮部经理李立新告诉记者,为了推行“光瓶行动”,对于会期较长且人员变动不大的会议,她们会提前跟会务组进行对接。“你们(指参加会议人员)位置不换,不换人的话,我们的水就不换了,当然也会跟客人进行提醒。”

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将“光瓶行动”在客房部进行推广,宝盛道谷酒店房务部负责人楼晓燕说:“在前台办理入住的时候,可以提醒客人,房间里配备的两瓶矿泉水在入住期间没有使用完可以带走;那么(到了)客房服务(时),看到客人退房期间,可以提醒客人,做好带走这个工作。”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我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连续推出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在活动进行中,志愿服务队也都积极响应并践行“光瓶行动”。

新希望公益中心负责人陈奕正表示:“一般情况,我们都是喝完一瓶再领取一瓶,空瓶换整瓶的。”

杭州永和志愿服务总队总顾问陆丽云表示:“每次要是喝不完的瓶装水,我们要么叫志愿者带回家,要么就是瓶子上做好记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市民对光瓶行动不是十分了解,但在看了记者提供的“光瓶行动”宣传海报后纷纷表示,应该积极响应。

市民徐佳说:“‘光瓶行动’,没有听说过,不过看字面意思,是不是应该就像‘光盘行动’(一样),把瓶子里的水啊、饮料啊喝干净。” 

市民朱镰说:“地球上的淡水资源还是很匮乏,所以我们需要节约用水,包括饮用水要做到喝完瓶子里的最后一滴水,真正做好‘光瓶行动’。”市民朱镰表示。

“光瓶行动”落地落实,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社会各界形成合力,自觉养成“带走半瓶水”的好习惯,让每一个空瓶成为承载文明善行的容器,把“光瓶行动”打造成我区文明新风尚。


作者: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