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全市首创装修垃圾智能收集

更新时间:2022-03-01 10:56: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8521285_xsrbhx_1646054566408_b.jpg

近日,我区首批装修垃圾智能收集箱在北干街道投用,随之配套建立了投放、清运到处置三大环节闭环管理的装修垃圾规范化收运处置体系,这意味着我区对于装修垃圾“运输难、处置难、监管难”的问题,有了历史性突破。

在北干街道塘湾名苑小区内,摆放着几个“大家伙”——装修垃圾智能收集箱。一下午时间,收集箱就被装满了,收运人员马上来到现场放下一个新的收集箱,并将装满的收集箱整车运往南部固废资源化利用项目进行集中处置。据悉,此次在塘湾名苑小区首批试点投放的装修垃圾智能收集箱共6个,每个可容纳8立方米装修垃圾,放置在小区的三处不同区域。

北干街道公共服务办工作人员王欣峰介绍,塘湾名苑小区是个新交付不久的小区,年后大量居民开始装修,随之产生大量装修垃圾,通过装修垃圾智能收集箱的落地,一方面规避了非正规堆放场地的产生,有效避免了装修垃圾临时堆放,另一方面也避免因露天堆放装修垃圾产生扬尘问题。

记者从区垃圾分类办了解到,随着装修垃圾智能收集箱体的落地,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完善“申请报备—分类投放—专线运输一规范处置”的装修垃圾处置流程。去年以来,我区确立“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属地负责与部门协同相结合、政府补贴与有偿服务相结合、职能部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四大原则,出台了装修垃圾处置专项整治方案,目前所有镇街已经完成了对辖区小区装修情况的整体摸排,并制定“一镇街一方案”,与有运营资质的公司签订装修垃圾清运协议,推进装修垃圾规范化收运处置全域覆盖。目前,清运协议签订率已达100%。

“接下来我们将对装修垃圾智能收集箱安装智能设备,拥有定位及箱满预警功能。此外,我们还将根据各个小区的装修情况,推进装修垃圾箱的布设,今年初步计划在全区范围内投放100多只装修垃圾智能收集箱。”区固体废弃物处置保障中心工作人员丁国良说。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