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创新康养村社模式 推进乡村振兴生动实践

更新时间:2022-02-28 09:11:11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WechatIMG16_b.jpg

康养村舍景色3_b.jpg

助力乡村振兴,引领生态康养。2月26日上午,杭州慈孝堂楼塔仙岩山康养村舍开业仪式在风景秀丽的雀山岭村举办。区级有关机关部门、楼塔镇有关领导及乡贤代表等出席。

慈孝堂仙岩山康养村舍乡村振兴项目由楼塔乡贤杭州慈孝堂董事长楼中平引进创建。该项目结合楼塔镇独有的百药山中医药特色,挖掘中华名中医楼英《医学纲目》内涵,通过村企合作盘活存量,创建乡村康养共富基地。

从美丽的湘湖一路往南,沿路山水相迎到达千年古镇楼塔。转过一道弯,一座山水环绕、屋舍俨然的美丽乡村映入眼帘。慈孝堂仙岩山康养村舍就点缀在这青山绿水间。群山掩映,竹影婆娑,占地面积15亩的康养村舍风景宜人,空气清新,由一幢三层酒店及四朵花瓣式的木屋组成康养村舍的主要部分。酒店及村舍房间内设施均为慈孝堂自主研发生产,以贴心服务为入住客户提供康养的星级体验,疗养身心、享受健康。

慈孝堂仙岩山康养村舍开业后将正式投入实施,将带动百余名村民就业,年计划接待5万人次,预计第一年为雀山岭村人均增加约3000元收入,集体约增收100多万。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利用村民的闲房、闲人、闲地,进行投资改良,进一步拓展楼塔镇好山好水的美丽生态资源,并建立起以农副产品、仙岩山中药材种植、销售,康养为一体的产业链,能够提供大量间接就业机会。项目的实施将成为实现乡贤回归、引导科技进村、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以前我主要做声光磁电波产品,现在我想把高科技用到农业上,种植养殖出安全健康的食物。农村的闲房、闲人、闲地资源丰富,我们发动村民一起建设康养村舍,来带动‘两进两回’,为乡村振兴助力。”慈孝堂董事长楼中平认为,理想的城市与乡村是一种资源的互补和良性的互动。今后城里人可以利用节假日或年休假到乡村旅游、度假、康养,用现代科技赋能农村,带动村民增收,康养村舍模式正是这一想法的实践。

对于项目未来的发展方向,楼塔镇雀山岭村党委书记楼浩仁表示,“今年是村企联合、共建特色乡村的关键年。这一年,我们将进一步村企联合,在去年美丽乡村基础上再完善提升。完成全村溪流整治3.2公里,开辟山岗游步道4公里,标准化农田改造90亩,完成第一期工程,念好山水经。同时,我们将扶持农户搞适当规模化种养业,山边杂地连片种植杏树,成为名副其实的杏花村。”

此前,在响应省委省政府资金进乡村、科技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两进两回”行动号召下,杭州慈孝堂与楼塔镇政府签订了“两山康养造血项目”的协议,近年来投入启动新康养、新农业、新民宿等项目,致力将楼塔镇打造成康养示范基地。慈孝堂在楼塔镇率先推出的康养村舍模式,加速推进乡村特色挖掘、品牌打造,利用资源、盘活经济,与社会形成良性互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样板。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