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推进社区家庭教育,构建社区文化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融佑未来”公益项目举行

更新时间:2022-02-23 10:18:44    内容来源:萧山网   

超有料的消防、急救知识科普,温暖的网络安全服务,趣味的沉浸式游戏互动……蜀山街道秀水社区开元名城小区人头攒动......

青少年儿童的平安健康是每位家长最大的心愿,为增长家庭急救知识,提高亲子家庭在突发事件中的急救能力,把伤害降到最低。2月16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腾飞计划”融佑未来公益项目——社区儿童环保及安全教育计划在蜀山街道秀水社区开元名城小区举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项目办公室副主任王震,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副秘书长何晨霞,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处长邵琪,融创服务集团品牌发展中心总经理胡家源,融创服务集团杭州大区总经理王光明等出席,现场200多名儿童及家长共同参与。本次活动以“推进社区家庭教育,构建社区文化”为主题,为市民朋友带来了一场消防、急救知识嘉年华。

据悉,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家级公募基金会,隶属于全国妇联。成立40年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一直致力于发展儿童教育福利事业,致力于推进社区儿童安全等领域的公益实施,推进街道&社区特色文化建设,营造平安和谐、生态环保的社区发展共同体。

边玩边学,这场宣讲超有料

在安全大讲堂,200余名儿童及家长听取了消防、急救主题宣讲,诸多急救专家、“大咖”讲师现场担当“科普讲师”“安全医生”,为大家解决消防、急救安全疑难问题,小朋友们在知识竞赛中踊跃答题,现场气氛热烈。

参与家庭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消防、急救知识,增进亲子感情,寓教于乐,有益身心,一定要把所学所知带回家,教给亲朋好友,共建平安和谐社区。

现场互动 教学体验 让安全教育“活”起来

趣味科普以外,本次活动还专门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寓教于乐。活动现场,大家现场观摩和体验了应急灭火、心肺复苏、止血包扎、伤员转运、伤情急救、醉驾状态体验、防溺水、抛绳包救援等项目,参与消防逃生和交通安全VR体验。刚刚学到的急救知识被巧妙融入到了互动场景中,吸引现场家庭成员积极参与。

此次活动通过现场宣讲、有奖竞答、互动体验等方式,让亲子家庭对反消防、急救有进一步的了解,助推家庭安全能力提升,切实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萧山区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和儿童关爱工作。大力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工作,持续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四送”活动、“守护童年 安全伴成长”暑期儿童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等,开设儿童安全课堂,指导家长运用“儿童之家”线上服务、“家庭教育云课堂”、“父母课堂”等线上平台学习儿童安全知识,发动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律师、心理学教育学专家、医务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等爱心力量深入村、社区参与儿童安全自护教育,为儿童营造安全的成长环境,护航儿童健康成长。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严海燕  编辑: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