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矿山治理”持续推进 再现绿水青山

更新时间:2022-01-10 09:19:3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瓜沥昭东矿矿山,昔日紧张作业的挖掘机已经不见了踪影,原本2.2万平方米的裸露山体,如今已与周围树木葱郁的山体融为一体了。望着眼前层层叠叠、鳞次栉比的梯田,完全没有了原来矿山的样子。沧海桑田的转变,得益于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实施。

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矿山生态治理”行动。自项目实施以来,已完成瓜沥昭东矿、河上高都矿等9座矿山复绿行动,瓜沥大园矿、百丈山矿,戴村杭湖矿、南三矿等10余个在建矿山正在有序推进。据悉,全区现有废弃矿山25座,涉及楼塔、河上、戴村、临浦、浦阳、进化、义桥、所前、瓜沥9个镇。

而在此前,由于不规则的开采、爆破,使得山体原有的地形地貌遭到了破坏。项目采取削坡减载、客土回填、排灌工程、平台及立面绿化、土地整治等工作方法,对采场底面进行彻底治理。

经过治理,原本裸露的山体重新穿上了绿装,不仅重现青山绿水,更保障了矿山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整个山体修复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减少我区裸岩荒山面积,增加植被覆盖率,大大提升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森林防火等综合防控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吸尘、固土、调节气候、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以及维护区域生态安全的作用。譬如河上高都矿,在复绿结束后,将进行养护恢复,山脚下完成平整后的土地已经交付给村集体,今后用于耕种。

“待复绿结束后,我们会进入2年的养护期,基本达到和周边植被水平一致,坡面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其中木本植物覆盖率大于50%。”上述负责人说。“我们会继续督促施工单位倒排施工计划,以亚运会时间节点为核心确保各项任务完成,2022年计划完工3个矿,力争完工5个矿。”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