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让更多老年人享受有亲情有品质的老年生活

更新时间:2022-01-10 09:17:5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是每一个人都期盼的美好愿景,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的加快,不断增长的养老需求成为群众的关切所在。

2021年,我区全面完成养老民生实事任务清单,包括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800户;新增和提升社区老年食堂(含助餐服务点)58家;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71张。养老民生实事的持续推进,大大增强了老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适老化改造让老人居家生活更便利

家住党湾镇幸福村的马雅芬今年72岁,她老伴中风后腿脚不便,平时用轮椅出行。家里的老房子是几十年前建的,一直没有淋浴间,两老平时都是在屋边的小弄堂里接水洗澡。去年7月,适老化改造人员在小弄堂里搭出一间厕所,装上了集成吊顶,并安装了热水器、淋浴龙头,配备了助浴椅,铺设了防滑地胶,在坐便器上安装了扶手。“我和老伴最高兴的,是以后坐在家里就可以洗上热水澡了。”马雅芬开心地告诉工作人员。

为帮助老年人改善居住条件和生活质量,2020年我区启动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重点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五个方面,对全区23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

2021年,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继续列入民生实事项目。除了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老年人,首次将低保边缘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和“三老人员”(是指1949年9月30日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和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城镇老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纳入适老化改造服务范围。全年共完成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800户,适老化改造验收通过率和改造家庭满意率均达100%。

助餐体系提质扩面

上个月底,盈丰街道丰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位于一楼的老年食堂深受老年人欢迎。一到中午,几十位老人坐在整洁的食堂里就餐。大家一边吃,一边开心地聊天,其乐融融。

“自从这里试营业后,我和老伴每天都来吃中饭,非常方便。”72岁的吴大伯点了糖醋黄鱼、番茄炒蛋两个菜,边吃饭边和邻居们聊家常。“我只要花5元就能吃到一荤一素一汤一饭,真是实惠,饭菜也很合胃口。”吴大伯笑着说。据了解,现在每天前来就餐的有近80位老人。而对于村里17位90岁以上的老人,工作人员还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为解决老人“舌尖上的难题”,我区连续两年将新增老年食堂作为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并编制了《萧山区社区老年食堂建设指南》和《萧山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建设指南》,统一标准和要求,推进助餐服务体系提质扩面。2021年建设提升社区老年食堂(含助餐服务点)58家,其中老年食堂41家,助餐服务点17家。

目前,以老年食堂为主体、其他助餐模式为补充、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优化;同时,在充分保障重点群体的情况下,无偿、有偿、低偿相结合的梯度式收费制度逐步建立,确保为老助餐服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另外,期颐嘉园·城厢养老院于2021年正式对外开放,新增养老床位141张;临浦镇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改造后增加床位30张,共计新增床位171张,增加养老机构服务供给。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将继续以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养老服务三边可及为重点,逐步实现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向居家社区机构协同发展、医养康养有机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迭代升级,让老年人享受有亲情、有品质的老年生活。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