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杭州市已完成旧改民生实事项目132个

更新时间:2021-08-30 11:28:38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再过不久,我们就再也不用为下雨天家里返水而担心了。”家住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的新电路小区的陈大姐,最近有了新盼头。今年年初,新电路小区列入了建德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并于6月份开工,眼下正如火如荼改造中。“因为管道老化,我家又住1楼,这几年梅雨季节一到,我家因为下水道返水的问题没少遭罪。现在就盼着小区改造解决我们最头疼的问题。以后,我们也能生活在花园里了。”

聚焦“急难愁盼”,践行“民呼我为”。

陈大姐的热切期盼,代表了许多老小区居民的共同诉求,而这也正是杭州推动全市域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初心与使命。记者从市建委、市旧改办获悉,今年全市共有200个小区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目前已完成改造132个,完工率66%。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如何把这件民生实事做好做实?全市各区(县市)因地制宜,探索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改造模式和经验。

“我们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将严格遵循杭州市相关文件要求,在保持城镇老旧小区用地现状建设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以局部拆建、加建、改建、翻建等方式进行改造。”建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建德市继续开足马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5个项目,分别为新电路小区、老无线电厂区块、翠微路区块、少年宫巷1区、少年宫巷2区,涉及4个小区,1411户居民,82个楼栋,改造建筑面积13.01万平方米,预计投资5026万元。

在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相关负责人看来,老旧小区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为此,我们把大量功夫放在前期,在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谋划中结合社区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建立了红色项目部和居民议事制度,主动吸纳各方力量共谋共建,进一步加速项目改造步伐,推动老旧小区功能完善、空间挖潜和服务提升。”

此外,为了做好前期工作,新安江街道干部和社工组成多个摸底小组,配合设计方无人机遥感技术详细勘测小区地理环境,对5个老旧小区进行细致摸底。同时联合消防、四大运营商、供电等单位多次实地踏勘,广泛收集改造意见,梳理发现老旧小区基础、人文2个短板,汇总整理道路、绿化、智慧安防、雨污分流、防疫设施等10个方面待改造解决问题。

不仅如此,“文化的灵魂不能丢,老旧小区改造要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建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既要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传承好建德历史文化,又要注重与时俱进,结合美丽建德建设,讲好新时代新故事。

在经过了多轮论证后,建德市确定了老旧小区改造的354做法——主张3原则:绿色、多元化、建筑一体化;依据5理念:功能化、有序化、整洁化、美观化、长效化;突出4个改造区块的不同主题:新电路区块“大爱至德,上孝下亲”、翠微路区块“青山翠谷,诗话沧滩”、少年宫巷区块“争做勤学上进好少年”、老无线电厂区块“无线精神,无限传承”。

“我们结合、总结去年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不足,针对去年老旧小区改造审批进展缓慢的情况,今年我们已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到审批改革一件事重点改革事项中,就是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通过推行老旧小区改造‘一件事’改革,破解老旧小区改造中存在的审批事项多、审批流程复杂等突出问题。用心用情办好这件民生实事,让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强。”建德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