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筑牢环卫防疫线 “消杀战士”在行动

更新时间:2021-08-24 09:54:09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最近不少市民比较关注疫情动向,对公厕等公共环境的防疫要求也有所提高,不少人向城管环卫部门建议加大公厕保洁和消杀力度。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特殊时期,环卫工人不仅继续守护城市的干净整洁,还悄悄化身“消杀战士”,严守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杭州对公厕及重点公共区域的消杀一直没有停止过。从去年疫情开始后,在杭州,环卫工人们就每天须对全市近两千座城市公厕、三千余辆环卫车辆和机具、1.5万余个果壳箱进行冲洗消毒,每天须进行三次。同时,还要对火车站、公交站台等重点区域进行消杀。而上城区城管部门针对人员密集的公厕区域,从7月底开始,将每天三次消杀增加至四次。

公厕消杀频率由每天三次增至四次

8月11日上午10点05分,上城区凤起东路华景园公厕内,保洁员张福香又开始忙了起来。

她套上红色的一次性塑料雨披,戴上白色的一次性帽子、口罩和皮手套,拿起装有消毒药水的喷壶,开始了当天第二次消杀工作。地面、小便池、垃圾桶、水池、门把手等等,每个角角落落,她都不放过。

从去年疫情之后,每天早中晚3次对公厕环境进行消杀,一直是张福香的日常工作。最近,华景园公厕每天的消杀频次增加到了4次。

3年前,张福香从江西来到杭州,成为华景园公厕的固定保洁员。每天清晨6点开始工作,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这个公厕24小时开门,我负责保洁16小时。从去年疫情开始,我每天的工作就多了一项,就是每天三次对整个公厕进行消毒,现在增加到四次,也已习惯了。”

“参加过培训,喷的消毒药水每天都是我自己用量杯配的,水和84消毒液配比100∶1。”张福香说,除了消毒,疫情之后,杭州公厕里的男厕位都取消了废纸篓,女厕位废纸篓则全部套垃圾袋,她需要时刻巡查,做到“一客一洁”。“我要密切观察着,发现一个人上完,就赶紧进去打扫,做到没有粪便、尿液残留。如果女厕位废纸篓内有垃圾,也须马上清理掉。这样工作量比以往大了不少,但确实干净卫生,大家都安心。”

对重点公共空间和隔离点进行消杀

当日上午10点半,采访中,记者还在庆春东路上,遇到了跟张福香一样“全副武装”的环卫两人小组。他们一男一女,每人身上背着大大的消毒桶,沿路对公交车站、窨井盖、垃圾桶、广告牌等重点公共空间进行消杀。

女的环卫工人叫孙国丽。她说,自己本职工作是负责秋涛北路(艮山西路—庆春东路)一带的保洁。如今,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上城区城管局的环卫消杀组成员。她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城区小组有几十个人,去年都经过培训,负责每天两次对城区内的公共空间、人流密集处进行消毒。我们基本都是干完保洁工作,再几个人包干一个区域进行消杀。”

除了公共空间外,其实,环卫消杀组还承担着一项“危险”工作,就是对隔离区进行消杀。“一般都是从国外回来的人,被大巴车集中拉到隔离点。每次接到任务后,我们就会穿上防护服,早早在隔离点的门口等待。他们下车后,首先让他们伸出双手消毒,再将行李集中起来进行喷洒消毒,之后,还要对隔离人员途经的过道进行全方位消毒。”

记者问孙国丽是否对新冠病毒感到过恐惧?她倒是很勇敢,说:“我经过培训,有经验,有装备,去年年底还提前打了疫苗。只要严格按照规范来,我觉得自己完全有能力保证自己平安。”她告诉记者,其实最难熬的还是热,“每次消毒完,脱了防护服,全身上下没有一处是干的!”

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卫固废中心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已有一万余名环卫工人接种了疫苗。“再加上口罩、消毒水都比较充足,我们工作起来也有底气。”孙国丽说。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