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杭州余杭办好百件民生小事凝聚发展新共识

更新时间:2021-07-14 15:54:36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88585890,谐音“拨拨我吧我拨就灵”,这是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山西园社区未来府小区的专属热线。尽管这条热线开通时间不长,但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口中的“万能热线”。

“之前我们小区只有南门是开的,东门一直关闭,我们住在东边的住户出小区要多走好多路。”前段时间,小区居民沈女士就拨打了这个电话,事情一下就解决了,“一通电话就让我们免去了‘刷步’,效率真高。”

未来府小区是个新小区,小区居住流动人口达1000余人。以前住户们大多是拨打12345热线反映问题,最多时社区要处理七八宗信访案件,不仅让事件处理流程变得烦琐,还浪费时间。

倾听民声、回应诉求,山西园社区开通了“88585890”和“88611980”两路专线,只接听不拨打,确保电话24小时在线。山西园社区党委书记张英芳说:“电话开通了,我们也能第一时间和物业、业主、党员联动起来,大家办事效率显著提高。”

民生是一份温暖的责任。应答好民生诉求、服务好群众生活,更体现了余杭各职能部门一诺千金的担当。眼下,余杭让群众出题,以推进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梳理出养老、医疗、入学、交通等110件民生小事,并保持每月100件民生小事动态平衡,从民生利益诉求中解读出民生新需求,凝聚起发展新共识。

实事一件接着一件办,余杭从最短板的地方、最迫切需要的部位抓起。关注特殊群体,余杭区民政局开展“童病关爱”和“一路伴你”公益项目,帮助162户病患家庭减轻医疗负担;区残联积极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进家庭”活动,为困难残疾人家庭免费安装无障碍设施,配送无障碍辅助器具;区红十字会建立“饿了么——骑手”救护培训基地,筑起“蓝色骑手”救护生命防线。

此外,要让群众形成稳定的民生预期,余杭以数字化改革方式畅通群众诉求路径,运用科技创新服务于民。

眼下,五常街道打造小程序、钉钉、PC三端融合的“五常小区在线服务”平台,开通你提我办、考评管理、民意征询等功能模块,已有近1500位业主注册使用,受理事件400多起,解决率达100%。瓶窑镇开发“乡村钉钉”App,搭建涵盖三务公开、线上协商、矛盾化解、便民服务等功能的线上综合服务平台,现收到反馈留言2215条,协调解决问题2209件。鸬鸟镇启用“一鸬守护”数字养老云服务平台,打造家庭、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新时代养老数智化服务体系,扩大民生红利受益范围,实现西部富美。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