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天悦社区:参观学习“两山理论”发源地,体悟新发展理念的现实意义

更新时间:2021-06-21 09:25:36    内容来源:萧山网   

6月17日,天悦社区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开展以“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践行“两山”共同富裕”的参观学习。

刚一下车,党员们就惊呼,这里的风景真美。水光潋滟中朵朵粉色荷花摇曳多姿盛开在碧绿的荷塘上,一眼望去,周边山上全是毛竹林,尽是一碧的绿色,分外惹眼。

很难想象就在二十多年前,余村三面环山,到县城一趟都不容易。余村“靠山吃山”,开矿山卖石头是当时最重要的“致富经”。但这“经”不好念,一把血、一把泪。开矿山、办水泥厂那些年,炮声隆隆、尘土飞扬,整个村庄被石粉尘弥漫着,溪沟里流的是牛奶水。更令人不寒而栗的是,发生过多起死亡或伤残事故,还有的因吸入粉尘导致肺矽病。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余村关闭了致富的水泥厂和矿山,从环境整治入手。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发表了一段著名讲话,这就是“两山理论”的由来。

现如今,余村以其优美的环境风貌吸引了很多周边的城里人,带动了一大波农家乐的兴起,使余村人民走向了共同富裕的道路。同行的党员同志发出感慨“来这里做个农民,真的是太幸福了”。

余村今天的风貌,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经济建设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的成果,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的成功缩影。

此行,天悦社区党支部参观了“两山理论”石碑和余村的第一家农家乐,走了一遍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走过的路,深刻的感悟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真切。


作者:通讯员 沈露芽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