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四定一撤” 楼塔垃圾分类见成效

更新时间:2021-06-16 15:41:42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今年以来,继首个试点村大同三村成功施行定点定投之后,楼塔镇第二批完成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的四个行政村基本落实“四定一撤”(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定车运输、定位处理和撤桶入户)。其中,大同一村、大同二村、岩上村已整村实施,大黄岭村则继续深入试点推进。

环境面貌大改善

“以前是垃圾清运车追着老百姓跑,现在是老百姓跟着车辆走,化被动为主动,村民已经养成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支持‘四定一撤’模式。”大同二村垃圾分类专管员章美萍说。

其实,随着村民对人居环境需求的不断提升,上门收集生活垃圾的模式越来越暴露其局限性,比如工作时挤占公共空间、增加村里保洁支出等。实行“四定一撤”模式后,给村民带来的直观变化,就是环境面貌大改善。“之前,家门口设置一个铁架子和两个分类桶,时间一长,桶身会出现滴漏散落,容易招苍蝇蚊虫、老鼠蟑螂。”大同三村村民的感受是,撤桶以后,村道更加宽敞了,路面更加干净了,也不会有异味散溢。还有一个变化,就是减少了村里卫生设施后续维护的支出。

志愿者宣传“四定一撤”模式

大同一村、大同二村、岩上村、大黄岭村施行“四定一撤”模式第一周,都安排志愿者随车宣传讲解,指导村民们正确分类和投放,对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发挥了积极作用。“四定一撤”模式的推广,倡导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提高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大同二村推行一周后,村民参与率高达90%,垃圾分类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

如今,楼塔镇最后一批村社的“四定一撤”工作已步入正轨。接下来,楼塔镇将积极提升投放的参与率、准确率,争取实现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赵致远 王新江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