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粽香情浓传文化 和美靖东迎端午

更新时间:2021-06-15 09:36:29    内容来源:萧山网   

萧山网讯 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营造良好节日氛围,6月12日上午,靖东村开展一系列迎端午活动,旗袍秀、腰鼓表演、包粽子、开蒙礼以及文艺演出,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参与,格外热闹。

赏旗袍韵味,听鼓声阵阵,靖东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欢声笑语连连。另一边,粽香浓郁,糯米、粽叶、绳子等材料密密实实摆满了一桌,志愿者们早早忙碌起来,一卷一叠、填料、扎捆,一边包粽子一边交流端午节的习俗,一个个包含美好祝愿的粽子在交谈声中逐渐成形。

“非常开心,端午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希望我们的优秀传统习俗可以延续下去。”接过志愿者递来的粽子,村民王大伯满面笑容。参加活动的村民都可以在现场领到免费的粽子。

“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另一边,七岁开蒙仪式拉开帷幕。学童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行拜师礼,接受朱砂启智,一撇一捺写下人生第一个字——“人”。通过此次活动,旨在让即将步入学校的儿童明白端正学习、认真为人以及聪明耳目的重要性。

此外,村民们在品尝粽子的同时,还可以欣赏以“建设平安靖东,防诈骗宣传”为主题的文艺演出,通过观看节目,寓教于乐,以快乐轻松的方式学习防诈骗知识。

据悉,靖东村文化礼堂自成立以来,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此次端午活动的举办,不仅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让村民感受到靖东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浓浓的节日气氛,还传承和弘扬了传统文化,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作者:记者 金振未 通讯员 劳丽敏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