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临浦: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更新时间:2021-06-11 15:51:4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浦二村组织党员“学党史、读原文”

党史知识竞赛比拼激烈

蔡东藩在临浦写下六百二十余万字的《中国历朝通俗演义》

举办“青心向党话百年”活动

临浦党史阅读公共空间“初心驿”授牌

同心向党

东麓池社区举行“一麓有你”党建品牌发布会暨共建单位党建联盟成立仪式

新港村、白鹿塘村、詹家埭社区举行党员干部“红色毅行 美丽会师”活动

临一村、苎萝村举行“党员感党恩 情暖微心愿”活动

六大攻坚组领取“军令状”

“民呼我为”主题活动邀请居民代表话需求、提意见

5月文明窗口服务行动中,临浦派出所组织反诈有奖竞答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童心宣讲队成立

青年宣讲队成员在潮人汇宣讲

巾帼宣讲队成员走进王村村美丽庭院开展宣讲,融入电子琴演奏

工人宣讲队成员在杭州庄宜家具有限公司宣讲

“五老”宣讲队成员在临浦党建联盟阵地“三元茶馆”宣讲

五月的小城,红色涌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临浦镇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的要求,制定《临浦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点围绕“学党史,五学强信念”“悟思想,十问鉴初心”“办实事,三考优作风”“开新局,六高创未来”四个主题开展,布置调动镇机关支部、各村社党组织和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快速启动、迅速升温,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镇村党组织集中学,全体党员线上线下学,扎扎实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理论中心组带头学

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党史专题3次:区委常委、镇党委书记陈龙宁及时传达贯彻区委常委会和全区动员会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要求;召开学党史专题(扩大)会议,邀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宝良带来主题为《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奋进力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组织《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专题学习,镇党委两位副书记作中心发言。

镇村党组织集中学

镇机关党支部和34个村社党组织每周开展“学党史、读原文”活动,并实行领学和轮流中心发言。机关各支部克服工作任务重,有些利用中午晚上时间,镇班子领导也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同时机关支部组织党员“走出去”学,参观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工运史资料陈列室、梅家坞周恩来总理纪念室。多个村社党组织结合周二例会,由联村干部、村社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一起学习。

全体党员线上线下学

3月以来,临浦镇以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视频学习、“每周一练”党史知识在线答题、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形式,组织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内容的2021年全镇党员轮训工作,依托“萧山临浦”微信公众号专题推送“东藩云课堂”三期,总浏览量达6000余人次、5500余人次参与答题。同时征订各类书籍发放给全镇党员,保证了广大党员党史学习教育需要。

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在组织各类学习的同时,临浦镇还举办主题为“星火相传竞芳华”党史知识竞赛,激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

机关党员、村社干部、妇女同胞、区级下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职工等群体积极报名,比出风采,赛出水平。

耕植学习阵地 打造宣讲高地

汇聚十个场所 打造“初心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临浦镇“亚运兴城”攻坚年。为此,临浦镇整合萧山图书馆临浦分馆、萧山青少年宫临浦分宫、临浦镇各中小学校、临浦镇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建成小城独有的“阅阵联盟”,又在五大城市社区设置10处党史阅读公共空间,取名“初心忆”,即:镇总工会、临江书舍、陈家墙门、初心驿家、越风书苑、三元茶馆、雁归里、新华书店临浦分店、潮人汇和开元名庭,使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更广,群众日常阅读和活动更为便利。

探寻百年星火 记录红色印迹

毛主席的枕边书《中国历朝通俗演义》出自临浦,周恩来总理曾在临浦发表演说高呼“最后胜利必属我们”,萧山第一个中共组织和中共县级组织创始人之一的红色革命家傅彬然、共青团创始人之一的俞秀松从临浦出发,点燃革命火种,爱国银行家陈朵如身体力行,支持抗日……百年来,红色始终是临浦的底色。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临浦镇全面探寻全镇百年星火、红色基因,拍摄《临浦·红色印迹》专题纪录片,创建临浦红色基因馆,采写制作《百年奋斗路 星火临浦红》宣讲通稿课件,保存下百年临浦生动的本土教材和宝贵精神财富,滋育后人。

组建五支队伍 开展“临距离”宣讲

临浦镇精心提炼党建工作和党群服务品牌“临距离”,镇组织办、公共服务办和工青妇群团组织积极响应,筹建“五老”、青年、巾帼、工人和童心五支宣讲队,其中“五老”宣讲队在“三元”茶馆、青年宣讲队在越风书苑、巾帼宣讲队在王村美丽庭院、工人宣讲队在杭州庄宜家具有限公司举办第一场党史专题宣讲活动。5支宣讲队目前共有成员37人,已深入基层开展宣讲40场。

心系民生破难攻坚

六张“军令状”  

强势开启亚运兴城“1680”攻坚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后一周,临浦镇举办“亚运兴城”攻坚年誓师大会,提出了“打响一个城市品牌,打好六大攻坚战,实施八十个项目工程”的“1680”计划,基础设施提升、美丽环境提升、产业发展提升、数字治理赋能、幸福民生提升、城市品牌推介等六个组组长均由班子成员担任,现场立下“军令状”。随后,“临浦老街改造提升工程”指导部进驻山阴街,萧山交投与绿城共同开发浦南未来新城签约,11个村14个小区顺利推进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收运和农村生活垃圾清洁直运,研究出台工业园区存量厂房租赁引导管理办法并全面梳理园区厂房租赁情况,成立全域智治专班,“临云智·平安钉”数字驾驶舱建设取得系统进展,老年食堂继续扩面,举办“蔡东藩中华传统文化读书节”引领小城全民阅读风尚……一个个工程、一场场活动破局亚运攻坚,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最好的实践平台。

纵深推进“民呼我为”

直面村社热点难点问题

6月3日,临浦镇首场“民呼我为”主题活动走进集镇片。

“安置房、老年过渡房啥时开建?”

“实施‘四定一撤’后,垃圾乱扔现象需要改变!”

“小区外墙脱落,能不能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周边的村社都通了天然气,我们什么时候能通?”

“我们很想加装电梯,可楼栋里有人不同意,怎么办?”……

现场,来自9个社区的14位居民代表依次发言,集中反映自己在临浦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及自己收集上来的意见建议。

临浦镇有关负责人认真听取居民代表的建议和呼声,并逐一回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是临浦镇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深入贯彻市委、区委部署要求的实践探索。

畅通“民呼”渠道。临浦镇在集镇片、浦南片、通济片设立三个人大代表联络站,镇党委、人大、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各联络站和代表们面对面沟通,每两个月至少一次。同时在这三个站点开设“民呼我为”信箱,群众可就近就便到信箱投递。镇班子领导也将带队深入一线,分行业分群体进行座谈。不方便到现场的群众则可以在“萧山临浦”微信公众号“民呼我为”栏目发声。

落实“我为”。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临浦镇都会逐一梳理出来,对有价值的内容将纳入闭环管理程序,能解决的问题加快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创造条件解决或改善,做到群众的呼声,件件有回应,事事见落实,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镇人大牵头,联动联片领导和联村干部,用一个月时间,对全镇34个村社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走访调研,听意见,解难题。

设立每月固定文明日

党员争当服务先锋

为充分调动在职党员参与村社共建的责任意识,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党员领办微实事微心愿”行动,临浦镇创建每月“固定文明日”,一月一主题引领,3月文明出行养成宣统办牵头,4月文明志愿养成组织办牵头,5月文明窗口服务党政办牵头,机关8个支部、34个村社、区直属单位党组织等积极响应,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力先锋,走进闹市街口文明劝导,走进康复中心、老年家庭开展帮扶,走进村社开展护水及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联合开展文明提升便民服务等,发挥党员文明示范作用,践行入党初心,使党史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带动全镇广大群众参与,在全社会形成良好反响。

此外,临浦镇还积极组织党员通过西湖先锋、“临云智”等平台,收集村社微实事、群众微心愿。截至目前,全镇有729名党员已领办704个群众微心愿。



作者:图文整理/ 沈艳露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