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用“真心”换“征心”|征迁一线尽显南阳党员风采(一)

更新时间:2021-06-09 09:21:40    内容来源:萧山网   

目前,南阳街道杭绍甬智慧高速征迁工作仍在稳步推进中。自6月1日正式开始签约以来,截至6月5日晚上21:00,取得了“签约时间过半,完成度达79.41%”的良好成效。

闪亮成绩单的背后,有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与配合,更凝聚着街村两级征迁工作者夙兴夜寐的辛勤奋斗。他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奔走在征迁一线,用“真心”换得“征心”,让签约工作有速度更不失温度。

“征”得民心,“迁”得民意。小编带你一起走进现场,重温一个个征迁故事,感受一幕幕温暖瞬间~

将心比心,为征迁农户提供最优服务

征迁工作总是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征迁农户意愿摇摆不定或到了约谈时间却临时取消等情况已成为工作常态。想要做好一线征迁工作,服务是不可或缺的“法宝”。

远大坞里征迁三组副组长丁越

“征迁签约是件人生大事,将心比心,我非常能理解征迁农户们紧张犹豫的心情。所以,这更需要我们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跟他们沟通。”作为远大坞里征迁工作三组的副组长,丁越全程参与每一次征迁农户的签约工作。

工作现场

在征迁签约工作中,某位征迁农户多次约谈无果。借助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丁越觉察出农户对征迁情况有所保留,通过长时间的沟通交流与耐心引导,农户逐渐解除“心理防线”,最终坦诚相待。找到症结所在后,她说服农户远在湖南的家属积极配合征迁工作,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办理、完善征迁签约手续,帮助农户解决了困扰许久的问题。

反复审阅,确保每份资料准确无误

征迁签约工作是一项“大工程”,除了签订协议,政策组的前期资料准备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任务重、意义重。

怎么个“重”法?从这组数据中就可以直观地了解到:此次征迁工作共涉及340户农户,每户资料须审阅三至五遍,每遍至少十分钟,仅前期审阅资料,政策组工作人员就需花费170~283.3小时,合计10200~17000 分钟。

(政策组成员高锋:左图从右往左数第三位)

在征迁签约工作正式开始前,政策组的工作人员们曾连续20天“奋战”到晚上十点。其中,政策组成员高锋在征迁签约工作开始前后便一直处于“人户分离”状态。由于工作原因,高锋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他的妻子冯丹作为村妇女主任也积极投身于征迁工作,无暇顾及家庭。俗语说“上阵父子兵”,但面对征迁签约这一繁重工作,高锋、冯丹切实演绎了“上阵夫妻兵”。

特事特办,用细节和效率打动人心

“这字太小了,我看不清啊……”“您带上这幅老花镜,看看有没有清楚一些。”考虑到部分约谈农户为中老年人,可能存在老花眼或者未随身携带老花镜的“特殊”情况,远大坞里征迁二组准备了一幅老花镜,与签字笔、计算器共同组成了“签约三件套”,为农户审阅评估资料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同时,面对征迁农户的家庭人口问题,远大坞里征迁二组也将“特事特办”的工作方式贯彻到底。村妇女主任胡芳芳与组长及时对接、实时跟进工作情况,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后马上驾车前往萧山办理相关证明,在区卫健局的支持和配合下,只用了一天时间完成了按正常流程要耗时三天的工作,省去了农户往返萧山办理证明的不便。贴心的服务和良好的办事效率,获得了征迁农户的一致好评。

(坞里村妇女主任胡芳芳:左图从右往左数第二位)

超越自我,勇敢迈出实践的第一步

此次征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征迁工作小组由街村两级党员干部组合而成,有的“身经百战”,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的则是第一次参加征迁签约。戴婷婷就属于后者。签约工作开始后,在打电话约谈农户、讲解政策、核算数额等工作上,戴婷婷缺乏自信,认为自己作为一个“新手”,无法完成任务。

(远大村妇女主任戴婷婷:图中从左往右数第一位)

在其他组员“前辈”的教导下,她最终克服了自己的心理障碍,熟记各项政策条款、学习沟通交流技巧,一天内协助远大坞里征迁一组完成了十户签约名额,获得了重大进展。为鼓励组员不断超越自我、成长进步,远大坞里征迁一组设置了“今日之星”荣誉表彰仪式,每天评选出一位表现优秀的组员,在组员的名字旁边贴上一朵“小红花”,以示奖励。

一举两得,签约现场化身“微型调解室”

征迁签约是老百姓热切关注的焦点,也是各类矛盾纠纷激化的拐点。6月3日下午,经过长达五个小时的调节沟通,在赭东东风征迁组的办公室里,一起因婆媳矛盾而产生的征迁纠纷最终得到了和解。

(赭东东风工作组副组长万素琴:图一从左往右数第一位)

原来,签约在即,陈阿婆婆媳俩因陈年旧事引发了家庭矛盾纠纷,双方一直僵持不下,导致签约工作被迫中止。副组长万素琴知道后,将陈阿婆和她的儿子、儿媳及两个女儿一起请到了办公室里,让大家讲明了各自的诉求,并耐心细致地做好婆媳双方思想工作,开解陈阿婆与儿媳放下过往、不要再心存芥蒂。

签约现场化身“微型调解室”,完成签约的同时帮助农户化解了积攒已久的家庭纠纷。签约结束后,80多岁的陈阿婆不断地向工作人员说:“感谢政府!感谢你们!让我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扶老人下楼梯

用真心解民忧,用真情换民心。正是征迁工作组党员干部们的尽责尽力,才能征出“南阳速度”。征迁还未结束,故事还在继续……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