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楼塔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更新时间:2021-06-07 10:10:41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学史力行 以行践知

杭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进驻楼塔

党史知识竞赛决赛现场

楼塔驿站发布

欢燕宣讲团成立

楼塔古镇党史宣传教育氛围浓

青年微党课大赛

365党建联盟成立

漫步在楼塔古镇的石板小径,映入眼帘的是一抹抹醒目的红。楼曼文纪念馆前铮铮的入党誓词,李可染画院楼塔艺术中心边“不忘初心 百年征程”的忆史立柱……随处可见的党史学习教育节点,与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红色资源丰富的千年古镇相得益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楼塔镇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积极创新学习形式和宣讲方式,镇机关干部、各村社党组织和群众内外联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统一,高举红色旗帜,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创新形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你见过钱塘江的潮水吗?”

在那个光明与黑暗决战的年代,卧病在床的楼曼文这样问道。对她而言,钱江潮水犹如黎明前的新中国,终将以破竹之势向太阳奔去。

风起云涌观后海,在楼塔这片勇于斗争、弘歌飞扬的红色土地上,曾涌现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文有楼曼文,武有蒋英武,民有楼维青、村有爱国村……

如今,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楼塔正积极打造“走红色路线,悟英烈精神”红色教育点线,并通过机关干部领学,参观楼曼文烈士纪念馆、楼塔抗战纪念馆等红色阵地,邀请老党员上党课,将学习成效纳入村社红黄黑榜考核等,“带头学+自主学”“线上+线下”“镇级到村级”多重形式开展党员轮训和集中学习,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从“红色百年行·逐梦新征程”最佳组织生活案例评比活动到“知五谷·画祝福”红色系列亲子活动,从“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活动到“情凝墨韵颂党恩”书法展,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传承红色信念的同时,凝聚了全镇上下为党百年献礼的真诚情怀。接下来,楼塔还将积极开展红色情景剧编排、楼塔红色记忆系列展陈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学党史、知党史、铭党史的浓厚氛围。

宣讲党史 奏响践行初心使命“最强音”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5月21日,在昂扬的歌声中,“红色华诞·辉煌百年”党史知识竞赛决赛暨“楼塔驿”品牌发布活动拉开帷幕。“楼塔驿”党群服务驿站品牌发布的同时,欢燕宣讲团正式成立。

宣讲团内共12名成员,来自退休干部、乡贤、青年志愿者、教师等等,成立之际,成员楼焰深情地讲述了楼塔巾帼烈士楼曼文的英雄故事,“我们浙江出了个秋瑾,是女中豪杰,我是共产党员,更要为真理坚守我们的气节,宁死不屈!”红色烈士楼曼文的原话让现场的每个成员振聋发聩。楼曼文未到迟暮,但英雄故事永在心中。

此前的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第六届微型党课大赛上,23位参赛选手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决胜全面小康、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廉政文化等主题,讲百年奋斗、讲家国情怀,以点带面传递热情。青年们畅谈发展、憧憬未来,宣告以“后浪之势”席卷而来,而他们的满腔热忱也终将汇入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中去。

青年干部风华正茂,老骥伏枥亦志在千里。日前,楼塔镇中心小学二楼报告厅里,一场以“白发映丹心 赠书育幼苗”为主题的图书捐赠活动引发广泛关注。楼塔镇雀山岭村的90岁老党员楼永璋将儿女为他准备的5万余元办寿宴的钱购买了1500多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书籍以及科普读物等,送到孩子们手中。“我知道你们孝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有着党龄的老党员,我建议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我想把你们准备给我做寿的钱,拿来买书,捐赠给楼塔镇中心小学。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要重视教育,重视基本教学,少年强则国强嘛!”楼永璋对儿女们如是说。

这是一场“特殊”的寿宴,更是一堂“鲜活”的党课,倾注了一位66年党龄的老党员对祖国花骨朵儿的赤诚关爱。

除此之外,楼塔镇还精心组织了清心党建训练营活动,通过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让党建知识入脑入心。森林防火、送学上门、交通劝导、宣传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政策入企、我为古镇代言和保护母亲河等七大志愿活动的开展,则以实践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为献礼建党百年添上了又一抹亮色。

躬行践履 切实解决人民群众“身边事”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

楼塔镇不仅在学史思想层面进行了创新、深入,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为民服务、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起来,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落脚点,认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通过梳理近30项“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全力推进镇人代会六件民生实事,深入贯彻知行合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民众办好切身实事。

5月26日,楼塔镇仙岩社区365党建联盟正式启动。该联盟围绕引领·精神文化、引领·共同发展、引领·社区治理等三大主题,以“因需而建、因需而联、应建尽建、应联尽联”为原则,旨在打破资源壁垒和条块分割,实现抓点促面强硬核、提质增效筑堡垒,务实社区大党建的“动力轴心”,共建党群服务。党员示范先锋队、社区建设议事队、文体活动快乐队、科普知识宣传队、精神慰藉暖心队、居民自治孵化队等六支队伍的建设,安居在社区、参与在社区、和谐在社区、娱乐在社区、幸福在社区等五在社区的打造,有效提升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收获感、幸福感、满足感。

组织开展“点亮微心愿,实现微梦想”征集活动,有序推进“5+12”智慧安防提升工程、“全域美丽”工程、“农村四好路”建设工程、“一厅一故居”文化建设工程等项目,启用文体中心……一系列民生实事的具体落实,让老百姓从“小切口”中看到“大变化”,这也是楼塔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写照。

搭乘时代快车,楼塔还将以“千年古镇·数智楼塔”建设为重任,着力提升数智便民服务,让数智化成果惠及每一位老百姓。

不忘初心学史明智,脚踏实地躬行践履。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楼塔,步履铿锵。


作者:记者 周子青 见习记者 胡梦 通讯员 王新江 图片由楼塔镇提供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