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房等人 村村布点 细节到位 闻堰街道的老年征迁户再不愁租房难了

更新时间:2021-05-28 08:55:14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城市改造的征迁过程中,一些高龄的老年征迁户在寻找过渡房时经常为租房困难问题而发愁。有呼声就有行动。萧山区闻堰街道的老年过渡房就是为了安置这些老年人群而建设的。今年,长安村城中村改造已经进入腾房阶段,腾房速度也比以前快了不少。因为有了老年过渡房,不少老年拆迁户省心不少,甚至早早地开始装修过渡房新家,迫不及待准备腾房。   

“地板铺一下,卫生间本来就装修好了,再安装一个空调、热水器,我跟老伴马上就可以住进去了!”在长安村老年过渡点,看着崭新又亮堂的新家,赵大伯喜滋滋地说道。“房子等人,想都没有想到过,真当享福了!”对很多老年征迁户和特殊家庭来说,租房过渡是最大的难题。随着闻堰街道城市化步伐加速迈进,为解决城中村改造过程中部分老人租房困难,闻堰街道提早谋划,在长安村祥瑛路建造了老年过渡房,免除老人的后顾之忧。


长安村是闻堰街道建筑面积和过渡安置体量最大的老年过渡点,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左右,一共有过渡房500余间,可安置近千人。目前,一期已安置320位高龄老人及困难群众。不久前,随着长安村老年过渡房第二期分房工作的结束,又有200多位高龄老人领到了这里的钥匙。街道根据老百姓需求,过渡点安置的主要是70岁以上的老年人,以及需要特殊照顾的困难家庭等。

分房摇号拿到钥匙,孙阿姨的女儿赵杏花马上替父母去过渡房先睹为快了。“每个月1000多元的过渡费,减去每个月600元的房租,算一算还多出一笔零花钱!有了食堂,爸妈也不用做饭了。我们省心不少!”赵阿姨仔细算过账,一个字感慨值。

过渡点环境如何?记者走进长安村老年过渡房区域,一探究竟。一排排崭新的房子整齐坐落。进入室内参观,房屋敞亮,采光良好。每套过渡房近40平方米,设有单独卫生间。


过渡房内的很多设计,都是从老年人的需求出发,考虑到子女不在身边,老年人行动不便或者意外状况,街道设计了很多小细节。房与房之间是绿绿的草地,点缀着干净整洁的小道,方便老年人饭后散步,街道还贴心地安装了路灯。除了公共食堂,区域内还设有社区卫生服务站、白事馆、活动室、消防控制室、值班室等。“最让我满意的是房间里安装了紧急呼叫装置,有情况按一按,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就过来了。”赵阿姨说。长安村老年过渡房分房结束,也意味着闻堰街道目前每个村高龄老年征迁户和困难家庭已实现100%过渡安置。

这几年,闻堰总体布点了若干个老年过渡房项目,几乎每个村都有一个过渡点,已建设近1500套老年过渡房。目前建成的有闻兴村东山陈,闻兴村裴家里、朝红,长安村一期,长安村二期,黄山村,山河村等8个过渡点,总安置人数为2013人,其中70岁以上老人达到1240人。“现在住过渡房,以后住新的安置房。”一位老人站在老年过渡房外,指着村口的安置房建设区块,畅想着安居梦。就在长安村的南面,安置房工程将于今年开建。按规划,长安村安置房将分为两期建设,分为南区块和北区块,其中南区块总建筑面积247121㎡,地上157121㎡,地下约90000㎡;北区块总建筑面积220000㎡,地上137500㎡,地下82500㎡,预计将于2025年建成。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