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让幸福阳光照进托幼服务“最后一公里”

更新时间:2021-05-25 10:01:13    内容来源:杭州日报   

拱墅区和睦新村24幢对面,一幢白、灰、橙相间的两层小楼里,不时传来小朋友的欢声笑语。

昨天是和睦“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华媒·一米国”二期试运营的第一天。记者来到托育中心二楼,童话般的世界映入眼帘:拱门里的滑滑梯、五颜六色的玩具、各式各样的绘本……三位老师正忙着教孩子们如何正确食用不同的水果。

“第一天嘛,总有点担心。”核桃小朋友是由爷爷、奶奶、爸爸一起送来的。爸爸沈国越是热电厂的技术人员,每个月有一半时间在外地,很难完全照顾到3岁大的儿子。和睦“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离家近,二期刚开始筹办,沈国越就着急地来咨询了师资、学费、设施等信息。

“同等托育质量下,这里比较便宜,又在家门口。这儿是街道主导、专业社会机构运营的,托育质量也令人放心。”选择和睦“阳光小伢儿”托育中心,沈国越一家人做足了功课,家门口附近的公、私托育机构都比较了个遍。

3岁以下婴幼儿被称为“最柔软的人群”。这个家门口的普惠型托育中心,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带娃难题,让幸福阳光照进托幼服务“最后一公里”。

“摸清群众需求,才能提供精准服务。”和睦街道公共服务办负责人杜青说,开办托幼服务,主要是回应群众需求,着力解决“有没有”问题。和睦街道幼托班开办之前,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调查,结果显示辖区内有学龄前儿童554人,未达入园年龄段婴幼儿266人,有托育、托幼需求的家庭占比超过80%。街道去年以和睦新村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与杭报华媒控股联合打造了百姓家门口的0—3岁婴幼儿照护中心“华媒·一米国”,其中位于和睦公园内的托育中心一期,开办仅半年就已成为中计协全国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创新项目。

事实上,早在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健全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和早期发展的政策体系。而在刚刚结束的我市“民呼我为”大会上,幼托服务被纳入杭州市必须攻坚突破的十大难题之一,全市将新增婴幼儿照护服务社区成长驿站100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托位1200个。拱墅区将“阳光小伢儿”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列为今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就在五一假期后,祥符街道的“华媒·一米国”托育中心也已开园,一张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之网正在杭州编织。



作者:记者 刘乃武 通讯员 蔡婧竞 王佶敏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