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办实一件事 赢得万人心 杭州上城五大行动推进“民呼我为”

更新时间:2021-05-24 15:21:02    内容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屋顶修缮了,水管置换了,原先灰蒙蒙的墙面粉刷一新……最近一两个月,家住杭州上城区小营街道永宁院的田华玲,总能在家门口发现新意。这些改变,源于正在进行的小营巷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中,我们充分吸收老百姓诉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居民住户、召开各个层面的工作会议等方式,多方面收集居民意见,做好公约数,体现老百姓最大诉求。”小营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天元说。

听民意,解民忧,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5月24日,“办实一件事 赢得万人心”上城区“民呼我为”主题活动推进会举行,14个街道接过了“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任务书,推出了“六大平台听民意”“十大攻坚破难题”“十大行动助发展”“十大关爱暖人心”“十大举措减负担”等五大行动。

上城区委书记刘颖表示,全面真实了解、倾听群众呼声是政府部门“有所为”的前提。在此基础上,要以实打实的任务举措,从最热点的问题抓起、从最具体的小事做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确保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作为本年度上城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今年上城区要实施43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涉及399幢、19987户居民,建筑面积约145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面开工,预计35个项目6月底前完工,剩余8个项目11月底前基本竣工。

以小营巷社区为例,围绕墙门特点,综合改造提升将打造四个坊巷(红色坊、健康坊、名人坊、藏书坊),涉及社区内55幢住宅楼,覆盖居民2732户共6900人。经过“翻新升级”,今年6月底,一个崭新的小营巷将露面。

“从去年11月底开始,我们前后召开了5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居民代表、设计方、施工方到场,向老百姓介绍设计理念和改造亮点,同时现场收集民情民意,近千位居民参与了方案讨论和修改。”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说。

更新楼间活动空间、打造爱卫口袋公园、建设环形健身步道……曹琛透露,改造项目80%的内容都来自于民情民意。“每天不断地有居民反映新的需求,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公平、透明地把握、平衡好公共资源。”

为了更好地广纳群言、广集众智,精准掌握社情民意,当天活动举行了“两代表一委员”、民情观察员(站)代表民情观察证书颁发仪式。上城将充分发挥“湖滨晴雨”工作室等平台作用,优化民情观察员队伍,创新居民参与民主议政形式,强化民情监督、跟踪督办、责任追究及回头看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质效。

关爱困难老人、关爱困境儿童、关爱一线务工人员,聚焦需要关心关爱的特殊群体,上城还举行了“千个支部万名党员”爱心结对活动。“七一”前夕,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集中开展“千个支部万名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党员至少认领或参与实现1个“微心愿”。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