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民呼我为 > 正文

居民有需求 “城和街”线上说说

更新时间:2021-05-24 15:21:02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前段时间,城厢街道南市社区的居民黄女士遇到一件事,老母亲因为术后恢复,要频繁去医院复诊。虽然医院就在社区附近,可是要搀着母亲进出医院也是一件麻烦事,要是有一辆轮椅就好了。

“只不过,轮椅也不是长期要用的,买一辆有点浪费。”黄女士把这个苦恼跟社区书记一吐槽,倒给了社区一个灵感:何不建个共享平台,把这些居民日常需要用到的、但不常用的工具来一个大集合。

社区书记说,街道的兄弟社区有类似的尝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像俊良社区就有个爱心工具箱,里面有用于维修、搬运、助残等100多种日常实用工具,平时由社区党员轮流值班,负责管理和借还登记,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南市社区想做的,是如何更进一步帮助居民更好地使用这个共享平台。比如,需要的物品是不是在共享清单里,有没有被邻居借走。“城和街”智慧化社区共享家园建设平台的创意,就这样产生了。

共享家园建设包括共享花园、共享书屋、共享工具、共享车位、共享商铺等方面。社区整合绿化资源,推出共享花园党建项目,在河边开辟七块绿地,种植了西洋鹃、大花月季、欧月、高杆月季等花卉,由住在沿河一带的党员,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进行认领,负责后续的浇水和维护工作。

在共享书屋里,如今已有300多本书,包括人文、社科、小说、儿童读物等,可供社区居民自行借阅。随着假期的临近,社区还打算组织孩子们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既能减少家长的担忧,又可以促进知识共享、亲情共享,营造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

在共享工具箱里,有钳子、扳手、螺丝刀等生活工具,以及口罩、酒精、创可贴等防疫用品和药品,分门别类地进行放置,居民扫码即可免费借用,关键时可解燃眉之急。

下一步,社区还将在共享车位、共享商铺等方面下功夫,让高科技手段和平台融入到居民的生活中,使社区运作更加智慧。目前,城厢街道正在总结南市社区的经验,借党史教育东风、达为民办实事目的,力争在全街道推广开来。


作者:记者 朱林飞 通讯员 王行珠 王云燕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