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 正文

裘古怀: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更新时间:2021-05-13 09:25:31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所前镇缪家村的青年运动纪念馆内,静静地陈列着两封遗书,一封是写给未举行婚礼的妻子,还有一封是写给中国共产党和同志们的。信中遗言表达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的赤胆忠心,以及对革命事业充满必胜的信念。

遗书的作者是裘古怀。他组建了共青团萧山县委,成为了第一任共青团萧山县委书记。1930年,他牺牲时年仅25岁。

91年过去了,他的故事至今仍然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化名到萧山建立团县委

1927年6月共青团浙江省委成立,根据萧山革命形势,于1928年初派青年党员裘古怀到萧山,主要任务是建立团县委、发展组织。

裘古怀到萧山后化名周梧秋,并与中共萧山县委取得联系。因白色恐怖极其严重,裘古怀没有固定住所,主要落脚点由县委安排在如今的所前镇缪家村。

为了不引起敌人的怀疑,裘古怀隐藏身份,以缪家村缪家小学为根据点,免费接收附近愿意识字的青年农民。白天他教青年农民认字,晚上他在学校印刷革命宣传资料。他出身农村,与农民有着天然的共同语言,知识面又广,很受当地青年农民的喜欢,吸收了10多名青年加入共青团。

1928年2月,由裘古怀负责组建了共青团萧山县委,裘古怀为书记。为扩大组织,裘古怀带领团员青年,先后到临浦、义桥等地调查,建立起一些地方的团支部。3月,全县团员已发展到88人,建立了8个支部。

1928年4月1日,裘古怀组织召开共青团萧山县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萧山CY目前任务决议案》(CY为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的英文缩写)。这是萧山历史上首个系统性的革命纲领,全面分析了当时萧山的革命形势和阶级状况,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团组织的发展和工作任务。

从此,缪家小学成了一个重要的宣传基地。白色恐怖下的青年运动尤为惊心动魄。带浆糊罐出门容易暴露,为了贴传单,师生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两人一组行动,一人背上抹上浆糊,瞅准没人就捋起外衣,把背往墙上一靠,另一人迅速取出传单贴上。在那样的艰苦条件下,大家的革命热情依然高涨,都没有退缩,为了胜利的那一天坚持奋斗着。

“我满意为真理而死!”

1928年4月,在萧山完成组织任务后,裘古怀继续前往浙西各地进行革命工作。1929年,他在杭州不幸被捕,随后被关入浙江陆军监狱甲监。

1930年8月27日,临刑前的几分钟,共产党员裘古怀有感于“每一个同志在就义时都没有任何一点惧怕,他们差不多都是像完成工作一样跨出牢笼的”,匆匆写下《给中国共产党和同志们的遗书》,饱含深情地用“满意”和“遗憾”四个字诠释自己对信仰的理解:“我满意为真理而死!遗憾的是自己过去的工作做得太少,想补救已经来不及了。”

这封信永远凝固了这个年轻生命最光辉的瞬间。裘古怀用行动证明共产党人的血脉赓续不辍。如今,缪家小学已经被改建成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记录着这一段感人往事。

“遗言中留下的那句:‘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我读到这段的时候,心里很沉重。”在青年运动纪念馆参观的王先生说,“祖国怎么可能会忘记,人民又怎么会忘记,正是因为革命先烈们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愿望,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作者:记者 於立英 实习生 沈丛丛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