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 正文

她的情书被流传了半个多世纪,她是萧山人!背后的故事说不完

更新时间:2021-05-10 10:49:54    内容来源:萧山发布   

建党百年,萧然大地上曾经涌现了无数波澜壮阔的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画卷。

萧山发布、萧山日报联合推出《寻访萧山百年红色印记》主题报道,走访萧山的红色革命地,以这些红色地标为起点,挖掘红色精神与萧山发展之间的联系,重现在萧山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纪念重要历史人物、革命烈士、英雄模范。

俞钦洋 制图

衙前凤凰山脚下,有一幢黛瓦白墙的旧式建筑——杨之华纪念馆,馆内的一面展柜上,静静地摆着一份手稿:“太平世界已经过去了,上海工人的血还在沸腾着......”

杨之华手稿

这份手稿布满醒目的勾划和修改痕迹,虽陈旧,却凝练着一位妇运先驱百年前的先进思想。

杨之华,这位不顾世俗反对、追求爱情的坦荡女子,基层女工心中平易近人的“杨大姐”,将一生都投入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女革命家......她不平凡的一生值得被历史铭记。

“姐姐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杨之华的妹妹杨之英在回忆录中写道。杨之华少时便个性极强,不缠足、要和男子一起读书......种种反叛举动轰动乡间。

杨之华在杭州读书时,五四运动爆发了。轰轰烈烈的革命浪潮使杨之华心中革命的种子生根发芽,尤其在《星期评论》“妇女解放”专刊的指引下,杨之华的新时代女性思想进一步解放。她离开了师范学校,投入革命的怀抱。衙前农民运动失败后,她深感自己理论水平的不足,便考取了上海大学。

上海斗争,是杨之华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在这里,革命与爱情结合了。杨之华摆脱了个人婚恋上的阴影,加入中国共产党,与瞿秋白结为革命伴侣,“秋之白华”的红色情书至今仍广为流传。

自此以后,杨之华把人生完全奉献给了中国妇女解放的伟大事业。

当时的上海,工人运动风起云涌。杨之华常常扮成女工的模样到工厂中去,和女工们聊天,动员她们学文化。1924年的冬天,她几乎走遍了上海杨树浦的工厂。五卅运动爆发后,杨之华以更大的热情投身到风暴中心。她善于做思想工作,总能将女工们的切身利益和革命斗争紧密结合,从生活上关心这些女工,经常替她们写家书,写好后贴上自己买的邮票寄出。在杨之华等人的努力下,上海女工运动声势浩大,成为当时工人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馆内参观的市民陆小姐表示,很多人对杨之华的认知,多停留在她是瞿秋白的夫人这一点,却不知道她对中国妇女工作的贡献。“早在大革命期间,杨之华就发表过不少卓有见地的妇女运动理论,还撰写了《妇女运动概论》一书,她是一位真正的女性领导者。”


杨之华常说:“妇女想要获得解放,必须要自己起来斗争。”凭借丰富的女工工作经验和妇女解放理论,杨之华开创了新中国女工工作的新局面。她时常深入基层,和女工们同吃同住、热情交谈,了解女工生活上的困难。工人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我们的杨大姐”。

丁嘉兵 制作

纪念馆中一张张褪色的老照片,记录着杨之华波澜起伏的人生。经历了自五四运动起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她唯一不变的,值得我们追寻的,是那颗炙热的初心。


作者:图/文 徐京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