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裕民村:“沙地老娘舅”现场传授“调解经”

更新时间:2021-04-25 10:57:52    内容来源:萧山网   

“老钱,我们村两户人家因为造房子噪音问题闹矛盾了。”“老钱,夫妻吵架了不管孩子怎么办。”近日,党湾镇人民调解工作现场会在裕民村召开,邀请“沙地老娘舅”钱关林为裕民村等村社调解员传授“调解经”。

去年村级组织换届后,针对各村社新任调解委员会调解经验不足,调解员面对“家长里短”心里没底等情况,党湾镇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借助此次现场会,邀请钱关林为村社调解员传经送宝。

钱关林结合鲜活案例,介绍了自己的独家“秘笈”。“我们调解员要做到与当事人熟悉与不熟悉一个样、干部与群众一个样、外地人与本地人一个样、单位与个人一个样,都一视同仁,依章依规处理,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钱关林说,做好调解工作必须要有责任心、公正心、吃苦心。

村级调解员感到,调解纠纷难以把握标准和拿捏分寸。比如裕民村的梅西综合消费品市场人流量大、管理难度大,是调解纠纷的“重点区域”。该村调解委员会主任诸海军分享了调解矛盾纠纷的过程和感受,钱关林从“公序良俗”“善良风俗”方面进行了分析,让大家茅塞顿开。

“我是新手上路,还摸不着头脑,老钱传授的经验对我们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新上任的庆丰村调解主任陈世富说。

据了解,钱关林工作室是我区首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至今共调处各类纠纷1100余件,合法赔偿及补偿金额达1.05亿元,调解成功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先后荣获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杭州市“最美银耀”志愿服务团队等。

“我喜欢这个工作,也愿意一直当大家的‘老娘舅’。每次看到矛盾被化解,当事人也算满意,我就很有成就感。”钱关林说。


作者:记者魏乐钇通讯员王啸虎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