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为民办事 > 正文

领航数字公益 献礼建党百年 萧山区第二期亚运志愿培训会在瓜沥举行

更新时间:2021-04-25 10:54:04    内容来源:萧山网   

为助推城市文明、喜迎杭州亚运、营造亚运氛围,以文明向上的城市姿态献礼建党100周年,结合数字赋能公益服务的背景,4月17日下午,以“领航数字公益 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萧山区第二期亚运志愿培训会在瓜沥举行。瓜沥镇各单位青年团干部、各村社区网格员以及瓜沥镇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参加培训。

萧山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张菊芳对瓜沥志愿服务工作表示了肯定,瓜沥志愿服务活动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值得借鉴。通过长期的志愿活动,目前已经形成了多类有口皆碑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如多年的腊八粥派送活动、长期的敬老助困活动等。同时,她也介绍了亚运志愿者的相关情况,对亚运城市志愿者作了重点的说明,建议瓜沥志愿者能够结合本镇的实际情况和自身的能力为亚运会贡献力量。希望志愿服务能够在瓜沥成为一种风尚、成为一种习惯。

萧山区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主任张菊芳为七彩未来社区志愿服务基地授牌,七彩集团总裁助理工会主席毛霁虹接牌。志愿者秉承的志愿精神是“奉献、有爱、互助、进步”,该理念恰好与未来社区打造的人与人之间温暖关系不谋而和。希望通过七彩未来社区的服务基地让更多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形成良好的互动和合作。

瓜沥七彩未来社区是浙江省先行先试的样板,是全浙江未来社区建设中的首个实景样板。由于带有大体量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从规划设计之初,就需要志愿者的积极参与。自2019年5月运营以来,因其肩负为老百姓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为使命,吸引了众多志愿者的踊跃参与。迄今为止,七彩未来社区内的志愿服务时长已过万,志愿者参与人数已经达到了上千人。通过开展各类公益课,各类便民服务活动,志愿者队伍也在不断扩大。为了给广大志愿者提供奉献社会的机会和平台,进而实现志愿服务活动的阵地化工作。

心巢公益党支部书记、浙江大学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特聘导师丁孝玲。

第一场培训从志愿者的招募、志愿者团队的构建和管理、志愿服务的流程和规范、志愿者领袖的培养等方面展开。对志愿者招募的要求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同时针对志愿者团队管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方式和方法,特别要求在活动组织方面有明确且规范的流程。通过培训,不仅有助于现有志愿服务团队提升管理效率更对各村社“沥家园”公益活动招募提出了规范化的建议和参考。

心巢公益秘书长、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刘聪。

第二场培训从志愿者能力方面展开,从志愿者的来源、必备的素养各方面对志愿者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志愿者不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种身份,要在各方面符合志愿服务的场地、服务对象等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说,志愿者的能力比志愿者的热情更为重要。通过培训,在座的参会人员更明白了提升专业服务能力的重要性。

瓜沥即将迎来亚运时刻,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培训提高志愿者的服务能力。瓜沥镇也将为瓜沥各志愿服务团队和村社区志愿服务管理人员创造更多学习的机会。


作者:  编辑:韩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