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重要论述 > 正文

习近平的辩证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三)

更新时间:2021-03-26 10:17:05    内容来源: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期间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有哪些主要特征?

保持哲学方法论的高度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基本原则,运用辩证思维分析矛盾、破解矛盾,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一以贯之的思想方法。习近平同志曾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一定要学会全面辩证地看问题,在认识论上要有辩证统一的思想,在方法论上要学会统筹兼顾,在具体工作中要学会‘十指弹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辩证思维能力进行了系统论述,并充分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科学擘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实现了思想方法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不断升华。

1.善于综合平衡、统筹兼顾,总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统筹兼顾是唯物辩证法在发展问题上的科学应用,是我们党在长期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历史经验,是处理各方面矛盾和问题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是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中重大关系的有效工作方法。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统筹兼顾,各得其所。这是我们历来的方针。”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现代化建设的任务是多方面的,各个方面需要综合平衡,不能单打一。”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指出:“统筹兼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科学方法论。它的哲学内涵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统筹兼顾。”他强调:“要努力增强总揽全局的能力,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以‘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始终把全局作为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全局利益为最高价值追求,以世界眼光去认识政治形势,把握经济走势,了解文化态势。”在习近平同志推动下,浙江进一步完善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体制,并在健全工作机制及建立各项工作制度上进行了大量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在保持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这种注重统筹兼顾、综合平衡、总揽全局的辩证思维方法,贯穿于习近平同志从地方到中央工作的整个历程。

2.善于顺势应时、谋定而动,科学布局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辩证思维方法强调用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看待事物。这既要求我们顺应时势,准确地把握事物发展的动态趋势,又要求我们立足于对客观事物的规律性认识、立足于对事物发展总体趋势的把握,保持战略定力。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以发展的眼光深刻把握世界经济发展趋势,认真研究制约浙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关键因素,制定实施了引领浙江发展的总体战略。为保证这一战略取得实效,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必须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明确主攻方向。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注意把阶段性工作与长期性目标结合起来,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年抓成效,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习近平同志还形象地将这种抓落实的恒心和定力,比喻为“敲钉子”,强调抓落实就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在各个领域分阶段、分步骤实施推进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量变质变规律的准确把握和熟练运用。

3.善于讲究策略、注意方法,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开放。新事物都是在对旧事物的否定中萌芽成长的。改革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后,关联性显著增强,重大的体制改革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要防止改革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失误,就要深入研究改革的内在规律,掌握科学的改革方法,既要锐意创新、奋发有为,又要讲究策略、积极稳妥。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提出“八八战略”,就是要把中央的战略部署同浙江实际结合起来,将“走在前列”与“干在实处”有机统一起来,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绘就了清晰的路线图。对于推进改革,他指出:“一个高明的领导,讲究领导艺术,知关节,得要领,把握规律,掌握节奏,举重若轻。” 他还就改革试点提出“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的策略,要求在各项改革中通过试点的方法,取得经验后再推广。习近平同志强调:“既然是做试点工作,前人没有做过,就要有‘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怎么有利于发展就怎么改革;就是要超越原有的体制,从根本上冲破束缚发展的桎梏。”他要求,做好试点工作,在“大胆设想”的同时,还要“小心求证”;要讲究策略,注意方法,力求水到渠成;要坚持点上试验,面上推广,先易后难,先浅后深,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不求齐步走。他还特别指出,在先行的试点中要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纠正失误,注意保护好干部群众的改革热情;在全面推进时则要以成熟的经验引路,避免反复,减少失误,尽可能把改革的风险和代价降到最低限度;要注意把改革的力度与人民群众可承受的程度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各项配套措施,做到积极稳妥,统筹兼顾,保证改革顺利进行。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运用辩证思维方法深入总结中国改革的历史经验,提出了一整套科学的改革方法论。比如,在谈到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时,总书记鲜明指出,“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

4.善于直面矛盾、迎难而上,以“敢啃硬骨头”的政治勇气破解前进中遇到的难题。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矛盾的普遍性和客观性要求我们必须正视矛盾的现实存在,通过深刻地认识矛盾的对立统一关系,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在认识矛盾、化解矛盾中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正是浙江经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面对种种“成长中的烦恼”,习近平同志表现出了极为敏锐的问题意识和直面现实挑战的政治勇气,指出“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在习近平同志看来,矛盾是客观事物存在的普遍形式,问题就是客观事物矛盾性的具体表现,因此,问题并不可怕,“问题暴露得越早、越充分,我们解决问题的主动性越大,今后努力方向就会更明确”。浙江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人多地少、资源匮乏等问题倒逼出来的。面对问题,浙江以脱胎换骨的勇气,从被倒逼转向主动选择。比如,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这两个关键问题,通过制定实施“八八战略”、破解发展难题,浙江发展实现了新跨越。还比如,立足破解资源要素缺乏、生态环境压力和内外市场约束等瓶颈制约,创造性地提出“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等重要理念,推动区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促进了经济发展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秉持唯物辩证法关于事物矛盾普遍性的观点,坚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前进过程中的矛盾,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可以说,从浙江到中央,习近平的辩证思维方法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将唯物辩证法坚持矛盾普遍性的理性态度同勇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有机结合,直面问题并以重大问题为导向,通过啃硬骨头、破解突出矛盾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5.善于用好重点论、两点论,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唯物辩证法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所谓“两点论”,就是既看到事物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又看到次要矛盾和矛盾的次要方面;既看到主流,又看到支流;既看到有利的一面,也看到不利的一面,以克服形而上学的片面性。所谓“重点论”,就是要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关键、找准重点、精准施策,反对主次不分、重点不明、平均用力。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指出:“马克思主义认为,重点和全面是密切联系的,全面是有重点的全面,重点是全面中的重点。在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时,只有坚持重点论和全面论的统一,才能做到既兼顾全面,又善于抓住重点。” 在坚持两点论上,习近平同志特别重视居安思危,他曾经引述过唐代诗人杜荀鹤的《泾溪》诗句:“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诗中蕴含的哲理提醒人们,对于易于观察到的风险,人们出于本能,小心谨慎,不易发生事故,而往往是在平流无险之处,麻痹大意,经常酿成“舟覆人亡”。这深刻反映了习近平同志对“安”与“危”辩证关系的精微洞察。在论述要用辩证观点看待“走在前列”时,习近平同志提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先发地区必然遭遇先发问题,某些方面走在前列并不意味着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必须具有探路者直面荆棘的勇气,正视矛盾和问题,不使‘癣疥之忧’变成‘心腹之患’,不因局部问题影响发展全局,不让绊脚之石阻挡前进步伐”。在平安浙江建设中,习近平同志从质量互变规律出发,高度重视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强调要努力把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激化、事态恶化。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这一重要论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矛盾同一性原理的深刻认识,也是对两点论、重点论相统一的具体运用。

这些年来,浙江省委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辩证思维方法的重要论述,紧紧抓住制约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重点突破和系统集成相统一、扬优势和补短板相统一,既统筹推进“富强浙江、法治浙江、文化浙江、平安浙江、美丽浙江、清廉浙江”和“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又创新推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数字经济、特色小镇、“凤凰行动”、“亩均论英雄”等特色抓手;既充分发挥浙江的优势,敢于先行先试、勇立潮头,又积极主动服务全国大局,争当省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作者:  编辑:蔡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