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 新闻速递 > 正文

区住建局:安全生产四步走 助力“亚运兴城”攻坚战

更新时间:2021-06-11 11:23:41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2021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开展监督、整治、宣传“三项行动”,全力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切实推动“亚运兴城”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

截至5月31日,全区在建项目共计759个,总建筑面积约5883万平方米,共有深基坑项目109个,在用起重机械2254台,高大模板190项,爬架爬模68台。

为保障这些项目安全有序进行,区住建局采取四步举措,严格打造安全生产环境,全力护航我区生产建设。

第一步:压实责任完善制度进一步打好安全生产基础桩

一是把好责任关。与施工企业签订2021年度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目标责任书,并要求施工企业与各个项目部也签订目标责任书,层层分解指标,做到责任、措施、人员到位,共同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以确保各项任务指标圆满完成。

二是完善制度关。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基坑工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使监督工作更规范、更科学。

三是落实培训关。为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从建筑工地高压线路施工安全知识、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建筑工地爬架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建设、施工、监理、起重机械安拆维保、爬架维保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开展“建筑工地标准化三十条”和“安全护航”百日大整治的专题培训活动。

四是强化预警关。对恶劣天气、重大活动和危大工程管控等,通过智慧云平台、短信平台、微信群等途径,向责任主体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提醒、早防范,半年来共发送短信预警19次8000余条。

第二步:排查隐患安全护航进一步下好安全生产先手棋

一是有序开展日常巡查工作。1-5月,区住建局开展日常巡查561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960个,责令全面停工整改项目103个,对各方责任主体实施信用扣分合计165分,立案查处2起。

二是扎实推进建筑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开展建筑施工领域专项检查,在停工检查、复工检查、起重机械、深基坑和高大模板等方面严格把关。开展遏重大专项整治和地下空间(深基坑)排查整治,加大现场巡查检查力度,联合深基坑第三方服务机构,督促施工单位全力做好各项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三是集中开展建设工程“安全护航”百日攻坚整治行动。5月召开全区整治行动动员会,以“隐患排查零死角、安全失责零容忍”为原则,从企业自查、属地巡查、行业排查3方面着手,在建设领域开展百日集中整治。共出动检查人员475人次,检查工地447个,发现隐患1041处,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34个。

第三步:创新监管多措并举进一步探索监督管理新航向

一是第三方服务机构持续发力。继续对起重机械、爬架、深基坑等重大危险源开展安全检查,截止5月31日,共检查起重机械422台,其中塔236台,人货梯150台,物料提升机36台,发现重大隐患21台次;检查爬架223台,合格159台,不合格64台,发现重大隐患11台次;检查深基坑143个,其中查出重大隐患的30个均已整改完成。

二是建筑施工安责险+服务持续助力。今年以来,全区新开工工地共326个,已参保工地305个,参保率93.56%,工地总保额532.71亿元,缴纳保费2563.56万元;承保机构对参保工地开展安全服务686次,其中安全检查569次,累计发现安全隐患2476处,开展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监控云平台等其他服务117次。

三是数智工地建设继续蓄力。开展智慧工地观摩会,体现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拓展了工程管理的模式,目前已有5个项目达到了“数智工地”标准。样板带路,先进引领,争当数智化工地建设先行军。

四是深基坑工程安全监管数字化。由保险公司出资研发“安责险事故预防管理云平台”,通过实时录入检测数据并分析,及时预警风险并制订隐患补救措施,实现了管理过程全方位全梯次的整合链接,全区深基坑阶段项目共105个已全部接入监测系统,累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626个。

第四步:形成长效标准管理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真本领

一是把握重点,以《萧山区建筑工地标准化三十条》为抓手,成立专班,对全区35个镇街(场、平台)项目开展环境督查。截至5月,专班共核验工地1170个,发现问题3598处,整改完成3598处,出动人员检查2340人/次,累计发出环境整治交办函656份,环境整治通报21期,责令停工整改项目19个,对责任主体实施信用扣分43分。

二是破解难点,以部门协同作战为突破口,联合区五水办、区大气办、区美丽办、区交通运输局、区城管局等部门,对工地扬尘管控、裸土覆盖、污水排放等问题开展联合督查,确保标准化三十条工作落实到位,共同提升建筑工地面貌。

三是塑造亮点,扎实开展“红色工地”建设,针对全区范围内工程造价5000万元以上、工期1年以上、党员人数在3人以上的项目,鼓励开展“红色工地”建设活动,并成立相应党组织。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组建项目党组织239个,党员数935个,其中有5个项目创建省级建筑行业“红色工地”。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杨苗苗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