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 新闻速递 > 正文

安全发展 人人都是主角

更新时间:2021-06-08 10:40:4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今年6月是我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要任务是扎实推进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压实安全责任,防控安全风险,提升安全素养,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这为萧山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今后萧山安全发展的努力方向。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萧山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在一些行业领域、一些部门单位、一些镇街平台,甚至一些重要部位和卡口,安全防范压力持续加大、任务更加繁重。比如,在生产安全方面,随着新型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速推进、杭州亚运赛事的越来越近,亚运场馆建设、地铁建设、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安置房建设等建筑施工安全管理的任务十分艰巨;在公共场所安全方面,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饭店、景区、广场、学校等公共场所,人员集中度高、流动性大,安全风险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在出行安全方面,萧山河道密布,拥有地铁、机场、车站、港口、码头,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客观情况复杂多变,涉及出行安全管理的责任丝毫不能松懈;在家庭安全方面,日常用水用电用气,如果操作不当或者忘记关闭水源电源气源,留下安全隐患,导致出现险情,后果不堪设想,尤其是要抓好农村房屋、城区老旧小区房屋的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统筹安全和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人没了,发展就没有意义;不安全,发展就不可持续。因此,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干部职工、市民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二要进一步完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通过举办安全生产业务培训、实战演习等形式,系统讲解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的应急处理程序、消防安全器材使用方法、逃生自救技能等专业知识,提高市民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应变能力和自我防护能力。

安全发展,人人都是主角。只要每个市民都从我做起,从自身的安全和身边的安全抓起,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筑牢萧山安全发展的“平安大厦”。



作者:评论员 李家连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