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 新闻速递 > 正文

平安产险萧山支公司:当好工程建设的“守护人”

更新时间:2021-06-08 10:10:1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我们是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者,是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者,在此,我们庄严承诺:遵守安全法令,坚持安全第一;履行安全责任,健全安全机制……”5月31日,在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现场,全体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全宣誓。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提高参建人员安全意识,部署项目安全生产工作,杭州萧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电建路桥集团东南发展有限公司等主办了本次活动,并由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市萧山支公司等单位承办,区住建局、区建设工程安监站等有关负责人参加。

应急演练有效应对多种突发情况

焊接时意外点燃现场可燃物怎么办?建筑施工人员触电受伤或是手脚骨折怎么办?在当天的风情大道改建工程及博奥路南伸工程项目现场,消防救援组、治安警戒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人员各司其职、默契配合,快速完成救援任务,妥善解决突发状况。

中电建路桥集团东南公司安全环保部主任杨敏介绍,项目单位员工在安全服务机构的帮助指导下,通过模拟事故发生、现场疏散、应急处置、事故总结等一系列实战演练,让一线员工切身感受到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提高了员工应对突发情况时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的能力。

中电建路桥集团东南公司副总经理兼萧山博风项目公司董事长龙婕妤表示,各参建单位要把“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和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安全生产阶段性与持续性的统一,狠抓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区住建局副局长傅正方提出,在迎来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萧山区建设领域“安全护航”百日大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风险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该局将通过组织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并有效利用第三方机构、保险机构和星期天工程师等力量,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据统计,2021年至今全区输出各检查及检测服务达229次,共发现及封闭隐患1320处,其中一般隐患1308处、重大隐患12处。

落实政策  做好安全服务牵头工作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

类似于活动当天的应急演练和安全服务已在我区多个建筑工地落地。根据2018年发布的《杭州市萧山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服务实施方案》,凡在萧山区行政区域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工程,均须办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具体来说,施工安全责任保险以工程项目为单位投保,责任范围包括从业人员(含劳务派遣人员)及第三者死亡赔偿、医疗救护、伤残赔偿、第三者财产损失、事故施救费用等。自《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平安产险萧山支公司作为萧山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的牵头单位,联合符合资质的社会化安全服务机构及资深专家队伍,打造了第三方服务平台,已为杭州之门、机场三期、亚运村项目、通城大道工程等121个项目提供了“安责险”服务,对包括深基坑、高大支模架、爬架、建筑起重机械等重大危险源进行了风险隐患排查,并赠送防损物资。自2019年开展服务以来,平安产险萧山支公司累计发现并协助封闭安全隐患887处,为平安工地保驾护航。

据了解,区别于传统安全生产责任险中的“承保+理赔”模式,此次推行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构建“保险+服务”新模式,更强调“服务”的作用。“萧山平安产险有幸作为服务牵头单位,一直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为有效促进全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好转贡献力所能及之力。”平安产险萧山支公司总经理章铁行表示。

专业理赔  彰显平安产险社会责任

去年11月,某项目工地泥工班组作业人员在支撑梁上接运钢管时,不慎被电线绊倒,从6米高处坠落受伤。平安保险理赔服务人员核实情况属实后,主动对接慰问伤者,积极跟踪案件进展,及时将近7万元的赔款支付给被保险人。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险不仅对一线施工人员及第三者的人身提供了高额的保障,同时保险责任范围还覆盖了第三者的财产损失。

今年3月,某工地西侧钢筋堆场地面断裂,导致钢筋坍塌压到附近正常停放的车辆。在接到被保险人电话后,平安产险萧山支公司理赔人员立即前往现场查勘情况,核定保险责任,收集理赔资料,确定保险损失,最终迅速理赔近10万元。

从以上案例可以看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是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有效手段,当事故发生后,能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为建设项目的平稳推进提供全面保障。

同时,平安产险萧山支公司成立专项服务组,严格执行“365天、24小时”全天候接报案制度;建立快速理赔机制及预付赔偿保证金制度;建立理赔投诉机制及回访制度;制定理赔应急预案,成立大灾执行小组。确保出险项目第一时间能享受到平安保险专业、快捷的理赔服务。

接下来,平安产险萧山支公司还将持续加强风险防控力量,优化人力物力资源,提升第三方服务平台;同时,利用平安集团的科技优势,推广安全生产科技的应用,履行保险职责,真正实现风险管理的价值和作用。


作者:记者 郑舒铭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