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叮!《消费避“坑”大全》已到货,看完再买买买!

更新时间:2021-03-16 10:05:15    内容来源:   

直播购物会带来哪些后顾之忧?        

消费前有办法甄别陷阱,降低风险吗?

维权时有诀窍能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吗?

......

为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今天下午,

一场“干货满满”的“3·15”圆桌会,

精彩呈现。

现场,五位行业“大咖”就消费那些“坑”

帮网友支招解难。

图片

嘉宾: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分局局长游昉

区商贸(粮食)事业发展中心指导员沈建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四中队队长沈忠桥

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朱俊

好易购家庭购物客户服务中心总监江水红



一个小时的直播,      

吸引近九万网友观看,

留言评论刷爆萧网直播间。

点击观看视频,

感受现场氛围!

这些“坑”你都踩到过嘛?


图片



“3·15”圆桌会教你避“坑”

  快来GET这些干货

避坑指南一 

日常消费:又到一年3·15,这“三要”你值得拥有!

问题一:目前,电商消费、服务性消费和精神文化类消费遇到的纠纷会相对多一些,遇到这些纠纷应该怎么办?

图片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分局局长游昉:

首先,我们要有一个好的消费环境,消费环境包括了吃穿温饱,还包括住房物业、文化娱乐、旅游健身、交通快递,等等,这就需要各行业主管都履行好职责。除了行政部门、司法机关的履行职责,消费者也要提升消费权利意识。

一是法规要了解。技不压身,学习一些消费知识,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自己有利。

二是消费要理性。不要被商家的一些营销手段所迷惑。量力而行,避免冲动消费。认真阅读合同、规则、须知。对一些不合理的条件,用脚投票,规避风险。

三是维权要积极。收集保留相应的消费凭证、合同等证据,及时向商家交涉。

避坑指南二

虚假消费:想要不踩“坑”,“四看” 要记牢

问题二:在网上买到假货要自己维权还是比较困难的,遇到这种消费纠纷时,我们可以怎么做?

图片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四中队队长沈忠桥:

对涉及假货的案件办理,我们一般执法当中,主要以涉嫌违法《商标法》来处理,即销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行为来处理,而商标权又属于私权,办理案件当中需要商标持有人来配合鉴定该商品的真假,并出具鉴定报告作为我们案件办理的证据使用。

而大家在网络消费中一定要多“看”,做到理性消费。一看经营资质,谨防“钓鱼”网站;二看支付方式,谨防“直接汇款”;三看商品价格,谨防价格陷阱;四看交易说明,保障自身权益。网购时,应注意妥善留存相关消费证据,包括电子形式或书面形式的交易记录、订单、发货凭证、发票、聊天记录、宣传网页截图等,为后期维权提供依据。

避坑指南三:

预付式消费:冲动办卡要不得,折扣“陷阱”不要跳

问题三:在一家水果店办理了充值卡,不到半年老板跑路了,卡里剩下的钱找谁维权?类似的预付式消费问题该如何解决?

图片

区商贸(粮食)事业发展中心指导员沈建:

2020年,商务局共处理预付卡的消费投诉1949起。今后,我们将加强部门联动,通力协作,做好单用途预付卡的监管工作。在这里,建议广大消费者要详细了解经营者的信息,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企业进行消费。在购买预付卡消费卡时,要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卡券的使用范围、有效期限、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理性办卡,根据需要选择合理充值,不要盲目追求大额充值所带来高折扣,以免落入商家圈钱跑路的陷阱。

避坑指南四:

直播购物消费:剁手”前查查底,“剁手”后上上心

问题四:各个地方都在抢占直播带货的风口,直播带货会给我们的消费者带来哪些权益困扰呢? 

图片

浙江王建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朱俊:

我们发现网络直播营销带来的维权难在实务层面更多的是“取证难”。在这里建议消费者一方面要加强对带货主播、商品的甄别,保持理性消费的心态,另一方面要加强证据意识,对于交易过程中形成的证据,如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商品详情页面等都要及时保存,避免事后发现商品已下架、链接失效等问题。如果发现“剁手”的商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及时向监管部门投诉、反映,或者向律师咨询。

问题五:消费者发现问题后,在好易购平台要从哪些途径反映?

图片

好易购客户服务中心总监江水红:

当消费者遇到问题,首先人工客服24小时在线,其次开通微信、社群、专属VIP服务经理等服务号,让消费者随时随地都可以联系,并快速响应消费者诉求,24小时回访达到100%,3天解决率高达93%以上;针对于中老年消费者遇到安装、退卡等一些疑难售后问题,服务经理则会上门处理,开启绿色通道,优先解决,让消费者在无后顾之忧。


快问快答        

解决网友“疑难杂症”

在一个小时的直播中,网友们积极参与、踊跃留言。五位行业“大咖”也热情满满,除了给我们解析各类消费“套路”,提供避“坑”的“锦囊妙计”,直播最后,还与主持人一起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快问快答,瞬间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图片

网友纷纷为“大咖们”点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份避坑指南,       

你get了嘛? 

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还有纠纷,

可以留言评论,说出你的困惑~



作者:记者 刘舒晨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