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 放心消费在萧山 > 正文

萧山智慧农贸市场建设“赋能”疫情防控工作

更新时间:2021-03-11 11:24:26    内容来源: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增加,作为“菜篮子”“米袋子”主要供应渠道的农贸市场,新冠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去年,萧山牵头开展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工作,通过一系列智慧化改造、配置一整套物联网感知设备、搭建区级农贸市场数字化监管平台,为萧山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插上“数字化”翅膀,实现防控工作质量和效率双提升。 一是“科技赋能”实现防控信息化。智慧农贸市场建设为市场配置自动值守红测温外摄像机、AI摄像头、人流采集仪、信息展示大屏等物联网设备,提升市场信息化水平同时,实现自动测温、自动抓拍“未佩戴口罩”、实时监测人流集聚等功能,防控工作从“人防”转型到“技防”。

二是“安全赋能”提升防控安全性。一方面,通过智慧化改造,防控工作节点逐步由信息化设备取代,减少人员参与,减轻了防控人员安全风险;另一方面,自动测温、超温自动报警、人流集聚预警等超前设计有效保护入场消费者健康安全。 三是“效率赋能”提升防控效率。通过智慧化建设,大幅提升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效率,避免出现小门管控导致人员集聚情况。另外,在AI(人工智能)设备加持下,可以有效督促市场落实“四个一律、三个到位”防控措施,提升防控工作效率。

四是“数据赋能”实现精密防控。区级农贸市场数字化监管平台将农贸市场产生的人流、物流、货币流等数据进行归集、展示、分析,为萧山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如体温检测数据可以给疾控部门的流调工作提供支持,实时价格和供求数据可以准确反映价格和供应波动情况。智慧农贸市场建设通过全量数据的采集和应用,为农贸市场疫情精密防控提供支撑。  


作者:  编辑: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