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智能快递柜超时收费引不满

更新时间:2021-03-11 09:59:04    内容来源:   

丰巢于4月30日推出的会员服务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根据收费规则,非会员快递柜保管每超时12小时将征收0.5元,3元封顶。部分小区选择停用丰巢快递柜,丰巢公开解释收费缘由但未改收费决定。5月13日,中消协表示,合理保管期内不应单独收费。5月15日,国家邮政局表示,丰巢此次调整免费保管期限的行为虽未违反规章禁止性规定,但在调整过程中,存在征询意见不足、应对处置不妥等问题,要求丰巢公司认真考虑用户诉求和业态发展需要,尽快提出合理解决方案。5月15日晚间,丰巢官方公众号发布《关于用户服务调整说明》,对快递柜收费事件致歉,同时也对免费保管时长进行调整,将免费保管时限从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

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引发消费者不满,主要体现在:其一,消费者认为,丰巢单方面增收保管费将增加消费者的成本,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其二,部分快递员未征求消费者同意,便擅自将快件放在快递柜的行为,让消费者颇为恼火;其三,消费者反映存放快递柜的物品经常出现被别人取走或丢失的情况。对此,舆论呼吁,有关部门应继续推进智能快件箱、公共服务站等快递末端设施建设,加大服务规范和监督力度,帮助群众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


作者:  编辑: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