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双11”复杂规则 难坏“尾款人”

更新时间:2021-03-11 09:59:04    内容来源:   

相较往年,2020年的“双11”从十月下旬开始,堪称“史上最长”网购节。近一个月的促销活动中,各大商家纷纷推出“全年最低价”“定金抵扣”“红包补贴”“满减”“限时抢购”等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眼球,但满减、津贴、红包、合并购买等复杂的计算方式堪比数学考题,被网民调侃为“没奥数功底不敢应战”。其中,淘宝、天猫平台设计的不合并付尾款不能使用满减优惠券、“双11”当日不能退款、先付尾款才能退款等规则更是难坏“尾款人”,这些复杂的规则不仅降低了消费者体验,更引发消费者对其合理性的质疑。此外,还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天猫、京东等平台上的部分商品价格存在先提价后打折、虚假促销、诱导交易、大数据杀熟等问题。

每年“6·18”“双11”“双12”前后是消费维权的高峰时段。促销期间的消费乱象不仅反映出平台经济中存在的诸多消费维权问题,也呈现出当前良莠不齐的电商生态。对此,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网购、促销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监管,同时也应对电商平台、从业人员实现常态化监管;电商平台应进一步加强自身运营管理,规范经营活动,全力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舆论呼吁,“双11”少一些“套路”与“算计”,多一些“真诚”与“实惠”。


作者:  编辑: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