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防疫产品价格和质量问题突出

更新时间:2021-03-11 09:58:47    内容来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防疫产品市场需求呈爆发式增长。随之而来的是,防疫产品质量违法案件与消费者投诉大幅增长。防疫产品消费维权问题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个别不法经营者销售“三无”、假冒伪劣口罩。二是在微信群以代购或团购口罩的名义实施诈骗。如艺人黄某某以“卖口罩”为名实施诈骗。三是趁机哄抬口罩、防护服、测温枪等防疫用品价格。如北京一药房10只口罩卖850元被罚。四是个别电商平台商家通过“砍单”、捆绑搭售、以销售口罩为名诱导消费者下载APP等不良营商手法,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如大量消费者通过微博、投诉平台反馈电商平台“海豚家”存在“砍单”行为,被中消协点名。五是由于个别电商平台商家进行预估销售,但实际所售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产品发货不及时,引发消费者不满。如南丁公司声称有货,但在消费者下单购买口罩后迟迟不发货,被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与通州区消费者协会联合约谈。

疫情不仅是对有关部门综合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检验平台、商家素养的一块“试金石”。舆论认为,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多次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违法生产销售口罩等防疫产品行为,全力保障防疫产品质量和市场供应,有助于维护市场秩序。各级消协组织认真履职,加大涉疫消费纠纷处理力度,切实保障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舆论呼吁,电商平台能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和行业责任,商家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诚信经营。


作者:  编辑:刘舒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