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二十三届杜家杨梅节 > 杨梅树下娘家人系列活动 > 正文

杨梅红了 杨梅节来了

更新时间:2021-06-16 11:18:06    内容来源:萧山网   

六月的所前是杨梅的盛会,群山翠岭间一派醉人的景象,沉甸甸的杨梅挂满树梢,闪红烁紫,满山飘溢着馨香。今天上午,作为第二届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第二十三届杭州萧山杜家杨梅节在杭州生态园广场开幕,这意味着杜家杨梅可以大面积采摘上市了。

萧山杜家杨梅节是我区三大传统节庆活动之一,自1999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22届,“杜家杨梅”这个品牌也早已名声在外。据所前镇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杜家杨梅节,从今天正式开始,将持续至6月23日结束。与往届杨梅节不同的是,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是萧山全力备战杭州亚运会的“亚运兴城”攻坚年,今年的杨梅节以“杨梅红 中国红”为主题,以“梅”为媒,以“景”引人,除了精彩的开幕式外,后续还将陆续推出所前红色游、党史知识竞赛、亚运文化进社区(村)等活动,为本届杨梅节增添不一样的红色风采、亚运风情。

以“节”搭台——杜家杨梅节掀起乡村游热潮

作为“中国杨梅之乡”,所前镇是一个自古出产优质杨梅的地方。早在1700多年前,有“茶果之乡”美誉的所前就开始种植杨梅。杜家杨梅色泽艳丽、质软、汁多、鲜甜带酸,不仅是萧山的传统名果,在国内也享有一定声誉。

几天前,杜家杨梅就已进入全面采摘期。随着杨梅节的开幕,杨梅的销售旺季也同步到来。对于所前镇的梅农们来说,也到了大显身手的时候。除了游客主动上门采摘、购买之外,梅农们还通过直播、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对外宣传来增加销量。有的为了方便顾客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据统计,近几年来,所前杜家杨梅的年产值达到4000万元左右。

而对于广大市民朋友来说,一年一度的杨梅节则更像是一台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看杨梅、摘杨梅、品杨梅,穿梭杨梅林之间,体验农家生活,重走红色之旅,带来的是一场非同一般的特色乡村旅游。

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于所前镇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区以杜家杨梅节为媒介,以文化活动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搭建起农业、商贸、旅游等交流平台,进一步打响了萧山文旅融合的品牌,杜家杨梅节也早已成为展示萧山区域旅游特色的一张金名片。

近年来,为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所前镇找准农旅结合切入点,“一村一品”和组团建设相结合,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全速推进环山乡村走廊、滨水慢行绿廊、红色旅游线路建设工程,实现所前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的有机串联。

以“梅”为媒——红色、亚运元素贯穿杜家杨梅节

为了喜迎建党百年和杭州亚运会,在本次杨梅节上,更多红色、亚运元素贯穿其中,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迎接这两大盛事。开幕式上,所前镇“亚运文化进社区(村)”举行授旗仪式,今后,更多的亚运文化将走进美丽乡村,依托社区(村)的体育俱乐部和健身队,在广大市民群众中积极开展体育健身,实现亚运文化的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传播、全民共享。

在所前,不仅杜家杨梅是红色的,不少文化资源也是红色的:萧山青年运动纪念馆、抗日将士墓、少先队员红色教育基地、葛云飞墓及纪念馆等,无一不涌动着红色的基因。随着杨梅节的开幕,“游山水所前、品杜家杨梅、访红色印迹”所前红色游活动也同步开启,通过串联红色旅游景点,一条可游、可看、可体悟的红色文化旅游线路带你探寻红色逐梦路。与此同时,“百年初心、激扬奋进”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我心中的共产党”书画比赛、作品展等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展开,在回顾党的百年历史,重温党的革命历程中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据所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杨梅节系列活动还将通过文艺汇演、送戏下乡等形式,给所前老百姓带来一场场文化盛宴;“巾帼在行动 杨梅树下娘家人”系列活动将借杨梅节平台,开展杨梅树下娘家人调节工作室成果论坛,开展扮靓美丽庭院行动等,引导广大妇女带领家庭成员建设美丽家园,共推乡村振兴;此外,“以梅为媒 王子有约”单身青年交友等活动也令人期待。



作者:  编辑:赵麟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