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萧山两会特别策划-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 > 两会速递 > 正文

#滚动#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更新时间:2021-02-24 08:35:02    内容来源:萧山网   

萧山网2月24日讯  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今天上午9点开幕。


10点13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圆满结束。


报告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必须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

时代赋予重托,奋斗成就未来。报告强调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指出,萧山区人民政府将认真办好民生实事。区政府将根据票选结果,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大家定、政府办”的理念,确保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初步遴选形成的12项候选项目如下:

1.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25条,更新公交车50辆;新建公共自行车服务点14个,新增、更新普通公共自行车3500辆,新增亲子公共自行车500辆。

2.完成标准化智慧农贸市场建设10家,智慧化改造摊位1200个,完成学校(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建设220家。

3.启用通惠南路初中、科技城小学、益农二幼等12所学校,新增学位1.3万个。

4.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500户,新增、提升社区老年食堂(含助餐服务点)50家,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50张,新建镇街社会工作站不少于6家。

5.完成无障碍环境改造提升点位3000个以上,全面优化亚运场馆周边无障碍环境;为视力、听力、言语障碍残疾人提供通信优惠套餐服务,惠及1万人以上。

6.推进“文化管家”社会化服务向镇、村基层延伸,覆盖100个文化场馆;新增永兴书房10家,新建、重建公共体育场地100个。

7.安置房开工100万平方米,竣工200万平方米;持续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完成100幢、20万平方米,新启动50幢、10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提升12个以上。

8.配置公共场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630台,建设10个以上标准化急救站点。

9.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新增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0个,示范小区20个。

10.创建美丽乡村提升村40个;完成6个镇街(平台)“污水零直排”项目;创建A级及以上景区村庄15个。

11.继续实施“四好农村路”工程,提升改造及路面维修农村公路200公里。

12.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新引进应届高校毕业生1.2万人,培养高技能人才1500人,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120家。


报告阐述了2021年主要目标和具体工作。报告指出,根据区委十五届十二次全会精神,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2%;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报告指出,2021年具体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激活发展潜力,在创新生态构建上实现新突破。

(二)聚焦数字赋能,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实现新突破。

(三)打造开放高地,在开放融合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四)聚力亚运攻坚,在国际城区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五)推进绿色发展,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六)践行共建共享,在民生福祉改善上实现新突破。


报告强调,必须以亚运兴城行动为抓手,最大限度放大亚运赛前、赛中、赛后乘数效应,进一步彰显萧山独特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重点把握四个方面:

一是扛起使命担当,增强区域综合实力,有效提升首位度。

二是彰显萧山本底,打造萧山独特竞争力,有效提升辨识度。

三是强化融合协作,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提升开放度。

四是秉承为民理念,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有效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报告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五年,也是萧山奋发进取、大有可为的五年,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深刻内涵,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赶超跨越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报告指出, “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忠实践行“八八战略”,聚焦“亚运、开放、智造、幸福”战略导向,高质量实施“一二八”行动,强化科技创新供给、现代产业引领、开放门户枢纽、美好生活高地四大功能,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勇当省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报告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基本建成以钱塘江国际创新带为引领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制造中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综合型科创中心、链接国内国际市场的全球支点城市中心、具有一流治理水平的高品质生活中心,形成一批全方位展示“重要窗口”示范样板的标志性成果,“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成为省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范例。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我们基本完成区第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为萧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赶超跨越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五年来,我们聚焦经济质效提升,加速动能转换,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五年来,我们聚焦创新生态构建,加快资源集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五年来,我们聚焦城市品质优化,推进重大项目,城市格局持续提升。

五年来,我们聚焦民生福祉保障,坚持以民为本,人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五年来,我们聚焦基层治理创新,提升政务效能,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代表们认真翻阅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为引领,围绕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明确的目标任务,高质量打好“一二八”组合拳,坚持“两手硬、两战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凝心聚力、逆风破浪,全区经济社会保持稳步发展。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4%和6.6%。区政府十件民生实事顺利完成。

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协调推进

(二)长远谋划和重点攻坚统筹实施

(三)增量培育和存量挖潜双管齐下

(四)城市能级与全域美丽同步提升

(五)社会稳定与民生福祉齐头并进


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登峰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9:00,杭州市萧山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8:20,人大代表们陆续进场。

8:00,工作人员已准备就绪。


作者:记者 李莎 来陈华 旷野  编辑:陈茜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