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萧山两会特别策划-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 > 对话两会 > 正文

吴春峰:脚踏乡土温暖履职 做社情民意的连心桥

更新时间:2021-02-21 13:50:22    内容来源:   

    不久前,听说传芳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被所前镇正式立项,吴春峰心里乐开了花。

    热爱家乡 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9月,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吴春峰选取所前镇传芳村作为自己的结对村,深度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工作。

    “和家乡这片热土有多亲近,委员履职的天地就有多宽广。”这是吴春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从结对后,他节假日里经常往传芳村跑,不仅和村民谈心交朋友,了解村情民史,还和村干部一起头脑风暴,围绕加强村庄规划、建立健全乡村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推进垃圾分类和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因地制宜 结合特色搞样板

    刚结对时,传芳村正准备开展美丽庭院建设,但由于村容村貌相对落后,村民矛盾较多,项目推进阻力很大。为此,吴春峰积极为村委出谋划策,参与了美丽庭院的规划设计、运维保障机制、奖惩制度制定等重要环节。

    结合村庄特色,推出“家庭文化”的概念。每家每户挂上小木牌,把家庭特质、家族故事上墙,如“酿酒家庭”“杨梅家庭”,培育家庭荣誉感和独特的文化氛围,在推进过程中,逐渐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支持。该村后来成为了全镇推广美丽庭院建设的示范样板,还在全区评比中获奖。

    关注基层 建言献策有广度

    针对村民矛盾难化解的问题,吴春峰建议村里搭建了专门的调解场所——“杨梅树下老娘舅”。培育了一支专业调解队伍,将村民生活矛盾冲突化解在基层,实施效果显著。去年,以该村为样板,吴春峰提交了一份《关于建立健全“村民议事”模式 进一步发挥村民自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的提案,得到了区民政局的高度重视,并被列入全区有亮点、有特色的案例之一。

    吴春峰常说:“委员建言要建在点子上,要下功夫调研学习。在建言献策上用劲用力,更要走心用心。”作为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多年来,他关注民生热点难点,打开传递社情民意的搜索镜和广角镜,先后提交了《官河的保护与利用》《推进垃圾分类的建议》《关于加强城市物业管理的建议》《多管齐下打好课外辅导机构整治仗》等多个提案,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他重点关注了“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建议在改造中将未来社区、智慧社区的概念和功能结合进去,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