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萧山两会特别策划-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 > 对话两会 > 正文

来晓洁:为民发声 做有心的“观察者”

更新时间:2021-02-21 13:47:39    内容来源:   

    最近,商会大厦一楼的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引起了政协委员来晓洁的注意。她发现虽然机器摆放了好几年了,但使用率却很低。

    着眼民生小事 建议务实

    在实际的调查中,来晓洁发现,虽然自助机上可受理事项条目有367项,但实际可操作的只有100多项,医保和社保使用的都是省级系统,因为数据共享不畅,实际办理事项与可办理事项之间差距较大;住房保障信息查询与人工窗口提供的证明信息有偏差,存在信息不一致情况;信息资料打印存在无法打印,或者办事人员离开一段时间后才打印出来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个人信息泄露等。

    对此,今年她提出了《关于提高杭州办事服务综合自助机利用率的建议》。为了增加建议的可行性,除了调查萧山不同地点自助机的使用情况,她还走访了不同镇街、社区自助机的管理人员,了解他们的想法和意见。

    倾听群众声音 提案有心

    “想要真正做到为民发声,就要关注身边群众的一些生活小事,了解群众真正的声音,才能更好、更有效地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问题。”来晓洁说到。

    在四年的政协委员生涯中,她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信念。比如她参与撰写的《关于打造“学院式”养老模式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教育界别集体提案,并成为了当年的优秀集体提案;《急需关注青少年网络瘾 建议在医院开设“网络瘾”专科门诊》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她主动联系了医院精神卫生科的专家,为家长和学生开设有关“网络瘾”的专题讲座。

    认真调研梳理 沟通有效

    她的这股深挖问题、细致调研的劲头,也许就是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锻炼出来的。作为区工商联办公室主任,走进企业,倾听企业心声,收集企业的诉求与困难,向政府部门进行反馈,便是来晓洁日常的工作之一。在之前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就组建了工作专班,仅用两天时间对144家企业进行了电话调研,及时梳理汇总企业的问题清单,并与有关部门对接、协调解决问题。在这次调研背后,来晓洁便是主力之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来晓洁表示,政协委员,很多时候是群众的传声筒,也是群众和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也正是因为如此,每一份提案,每一次发言的机会,都需要真实准确地反映社情民意,才有分量、有价值。


作者: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