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1萧山两会特别策划-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 > 对话两会 > 正文

孔滨:普法先行者 民声发言人

更新时间:2021-02-18 21:10:07    内容来源: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也是执业律师,孔滨在萧山村社里很有名气。自从去年7月成为区政协委员宣讲团成员后,他多次走村社、进学校、入企业,在村民、老师、职工等人员间开展了几十次普法宣传。“群众的普法需求很大,”孔滨在活动中有了清晰的感受,“尤其是去年新颁布《民法典》,大家对离婚冷静期、房产继承、高空抛物、自甘风险规则等都很感兴趣,活动时很多群众都踊跃举手提问。”


    发挥特长 认真履职尽责

    “群众的认可是比奖牌还要光荣的东西。”在不断贴近基层中,孔滨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理解加深,“我认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发挥特长勇于担当,借助政协搭建的平台,在实践中帮助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素质,为政府当好参谋,为建设法治萧山、法治政府添砖加瓦。”

    孔滨是擅长民商事领域的律师,还是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咨询专家、市信访工作专家、区法治监督员。多年来,他多次参与了关于行政法规、地方立法的讨论修订,参与了对法院、检察院、基层派出所等执法规范化的评议和检查,为法治萧山建设贡献力量。

      立足本职 助力法治萧山建设

     立足本职工作,他撰写了《关于要求增加律师会见场所和时间,改善依法会见看守所在押人员权利的建议》的提案。

     他认为,律师是法律共同体的一员,而法律建设的完善、律师执业的权利保障都会进一步促进政府部门职能改进,从而推动法治萧山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为萧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关注热点 积极建言献策

    在多次下基层中,孔滨关注民生民情,就老年人的基本保障和权利保护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他在2019年底参加区政府、区政协召开的民生实事项目征集遴选专题协商会上作《关于养老服务设施问题的建议》主题发言,其中“增加老年食堂和镇街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的建议被纳入2020年度萧山区十项民生实事之一。

    今年,孔滨也一直在为政协提案准备,思考更深层次的适老化改造问题以及关注解决老年人与移动互联网间的“数字鸿沟”等。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