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为期三天,萧山这场盛会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21-11-29 11:34:18    内容来源:萧山网   

今年7月,在浙江省首批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名单中,萧山区作为“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领域”试点成功入选。自改革开放以来,萧山区不断探索实践,走出一条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发展之路。如今,站在新起点,萧山勇扛使命、勇闯新路、勇当先锋,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

由萧山区委宣传部主办、萧山网承办的“见证萧山共同富裕之路——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大型集中采访活动,邀请全国主流网络媒体走进萧山,现场采访萧山共同富裕的经验与成果,实地领略萧山在共同富裕大道上努力成为“示范中的示范、标杆中的标杆”的决心和底气,以“萧山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今天,为期三天的媒体行圆满落幕。

据悉,围绕“见证萧山共同富裕之路”这一主题,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们走访领略了萧山共同富裕六条发展之路,直呼“震撼”。

这三天,记者们去了哪里?他们眼中的萧山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新时代萧山,又走出了怎样一条共富之路?

为期三天的“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见证萧山共富之路”活动圆满落幕!共富之路,共同见证,萧山六条发展之路让媒体朋友们纷纷点赞!

共同富裕:一条“数字化改革”之路

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富新标杆,“数字化”是牢牢把握的三大战略性抓手之一。

本次媒体行首站,采访团前往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桥南厂区控制中心、区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通过实地采访,现场聆听的方式,近距离了解萧山隐患治理“数智”新模式——“隐患管家”。

“隐患管家”的上线,补足了萧山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覆盖范围不够、缺乏动态化监管的技术手段等短板,也是萧山依靠数字技术的支撑,加快应急管理体系的数字化改革,实现安全生产治理的现代化、精准化、高效化的成果之一。

在共同富裕宏大场景中,萧山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驱动制度重塑、加速产业变革、提升城市治理。

共同富裕:一条“楼宇智治”之路

楼宇是北干街道经济的主战场,实现“楼宇智慧化”是打造“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环节。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们走进北干街道,实地采访北干街道“楼宇数字驾驶舱”的运用,深度了解北干街道通过“数字赋能”实现楼宇经济快速发展。

现场,大家参观了汇金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各功能区块,仔细观看“智慧楼宇驾驶舱”项目演示,认真聆听社区数字化治理相关情况介绍,纷纷赞叹“智治”所带来的便利。

近几年,北干街道坚守经济发展主引擎,不断释放市心路、金城路两侧和风情大道商务楼宇集聚效应,打造现代高端商务楼宇集群,通过“数字赋能”做好楼宇党建工作,实现楼宇经济快速发展。

通过“楼宇智治”,北干加快连楼成网“数”治助力,不断优化服务,锚定高效、智能、精准的迭代升级发展方向,让数据踩下发展“油门”,点燃楼宇经济持续腾飞的“新引擎”。

共同富裕:一条“生态振兴”之路

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支撑点。

媒体行第三站,采访团一行深入义桥镇復兴村的潘山净水公园,感受萧山的农村污水治理成果,聆听农污治理背后的萧山故事。

走进潘山净水公园,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小溪、石径、池塘散落其间,周边还种着蔬菜,不少媒体记者表示,这个公园美观又实用。

据悉,净水公园建成后,村里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污水,以及从事农村公益事业、公共服务和民宿、餐饮、洗涤、美容美发等经营活动产生的污水都会被收集起来,全部输送到净水公园里的农村生活污水终端里,净化之后再利用。

我区年底将实现行政村农污治理全覆盖。净水公园的采访,让采访团深切感受到,萧山在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同时,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推动乡村生态“强起来”。

共同富裕:一条美丽城镇打造之路

义桥镇是千年古镇,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此次媒体行,记者们走进义桥镇寺坞岭,领略美丽城镇新魅力,聆听义桥的镇美民富“蝶变曲”。

寺坞岭上,沿着游步道一登望江阁,山水与都市风貌兼具、开阔大气的三江口风光尽收眼底,媒体记者们不禁纷纷拍下照片,定格这醉人的一幕。

一泓清水两岸绿,诗意栖居三江地。近年来,义桥镇结合民生实事,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护山林、修生态、治水域,统筹推进山水林田系统治理,一揽子美丽载体工程,筑牢了生态安全屏障,扮靓城镇颜值。

作为杭州拥江发展、萧山深度融杭的桥头堡,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的核心区块,义桥镇在多重机遇叠加之下,美丽城镇建设的大幕已然拉开。

共同富裕:一条特色镇街品牌之路

山峦叠秀,碧水竞流,田园屋舍里处处有生机。此次采访,媒体记者们走进佛山村、沈村三清园户外公园,实地采访戴村如何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推动整体智治,领略这座依山傍水的小镇如何发挥地理优势,擦亮“郊野运动”品牌,实现强村富民。

走进佛山村,经过初心菜园、共享洗衣房、佛山公社等点位,让人切实感受到了在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佛山村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走出了一条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

“郊野运动”是戴村镇一张有辨析度的名片。此次媒体行,采访团走进了位于萧山区戴村镇沈村村的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作为萧山新晋网红打卡地,这个占地100余亩的大型户外运动项目基地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在这里,记者们仔细聆听了相关负责人对基本设施设备、日常经营情况和招引项目情况等的说明,现场体验了卡丁车、七彩滑道、高空探险、攀岩等各种游乐项目,在速度与激情中留下一路欢声笑语。

以市场化手段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撬动了乡村体旅消费热情,助力镇街焕发新活力,为这个依山傍水的小镇带来了流量,也带来了发展机遇。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一条特色镇街品牌之路正越走越宽。

共同富裕:一条乡村富裕发展之路

在瓜沥,一个个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犹如“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本次媒体行最后一站,记者们来到了萧山区瓜沥镇。瓜沥文体中心、七彩未来社区的参观,让大家切实感受到这个萧山东部小镇正迎着亚运时代浪潮,所焕发的生机。

此外,采访团一行人还走进了浙江“千万工程”重要源起地——瓜沥镇梅林村,寻找藏在乡村里的“共富经”。

在美好生活中心的探访中,记者们发现,数智地名、智慧老年食堂、智慧医疗站、数字公交、乡村公园、数字跑道……这些改变乡村生活方式的新名词新事物,在梅林村正逐一落地。锚定“数字乡村+共同富裕+低碳发展”的牵引导向,梅林村全力打造集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于一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新样板。

美丽乡村推窗可见,智慧生活触手可及,生活于此,怎一个“美”字了得?这次瓜沥行,让记者们切实感受眼下萧山乡村共同富裕的新面貌。瓜沥的变迁,正是萧山以乡村振兴为起笔,率先探索共同富裕之路的缩影。

共富之路,共同见证:线上线下火热开场

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已走过十二载,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媒体行活动,萧山网特别策划以“见证萧山共同富裕之路”为主题,结合“共建共治共享共富”的实践理念,通过“线下实地体验+线上网络直播”的形式,与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和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100多家主要城市新闻网站一起,共同见证萧山的共富之路。

依托视频号和网页端,媒体行直播开始的第一天,场面便十分火热。短短半小时直播平台便收获数十万人气,进一步提升本次活动的影响力,扩展媒体行的宣传效果,为萧山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示范区新标杆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参加此次活动的记者们与线上观看直播的网友们纷纷表示,对萧山又有了新认识:

橙柿互动记者王斐帆:

这次的萧山之行,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美丽乡村和共同富裕:义桥的净水公园助力乡村蝶变、戴村的运动小镇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瓜沥的美好生活中心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分享共同富裕的一系列红利……令人眼前一亮,共同富裕路上,萧山给了我们更多成功经验和启迪。

衢州新闻网记者洪燕辉:

非常荣幸受萧山网之邀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活动,三天时间走访了很多地方,深入了解新发展理念在萧山的诸多生动实践。美丽的风景看了又看,精彩的瞬间镜头拍了又拍,百姓的共富故事听了又听,意犹未尽,深感震撼。不禁感叹,在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时期,萧山,以探路先行姿态,继续勇立潮头。

越牛新闻记者金忞焘:

此次全国网媒萧山行走访区应急管理局、潘山净水公园、北干街道、义桥镇、戴村镇、瓜沥镇6个站点,实地领略了萧山在共同富裕的路上努力成为“示范中的示范、标杆中的标杆”的决心和底气。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区应急管理局通过“隐患管家”以“数字化”提升治理能力。运用数字化技术,聚集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实在在把数字化改革做到了实处,实际的运用效果也非常好,实现隐患的线上管理,提升了工作效率,令人眼前一亮。

凤凰网一点资讯记者刘雅琦:

在应急管理局这一站,看到了“隐患管家”以后,感觉是实实在在把数字化做到了实处,而且非常有实际运用效果,并非是简单务虚的数字化改革。让我们媒体人眼前一亮。

网易新闻记者夏佳波:

作为网易新闻的代表跟着全国网络媒体走进萧山,我们见证到了萧山数字化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我们看到了数字化科技的运用,特别是数字楼宇的项目,让人觉得非常新奇。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数字化应用场景。

中国网记者汪杰菲:

这次媒体行,我们参观了义桥潘山净水公园。这个公园建成以后不仅可以治理农村水污染,也让环境增添了一份美感。周边的居民闲暇之余还可以来公园休闲娱乐,还有不少健身器材,觉得真的很不错。

新浪浙江记者余紫琳:

媒体行的采访让人对萧山眼前一亮。尤其义桥寺坞岭,印象深刻。我发现这边利用生态方面的自然优势结合乡村游,来打造共同富裕。可以看到这边的自然风光特别美丽,让我也深有感悟,我觉得我们现在自然风光以及跟我们的共富是可以有一个结合点,把我们的乡村打造得更加美好。

在中国发展壮阔历程中,走向共同富裕始终是温暖人心的目标。而萧山的发展之所以令人赞叹,不仅在于规模和速度,更在于始终坚持共同富裕,让发展的阳光照进每个人的生活。

未来的萧山将有什么新变化呢?让我们期待,下一场全国网络媒体萧山行!


作者:记者 高艺炯 图片 金振未 赵麟溢 视频 记者 王淑婧  编辑:李莎